全台指標 基北區十二年國教特招只考閱讀、數學

我們想讓你知道…全台的特色招生都被看基北區給牽動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23日公布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說帖,打破以往分科的方式,只考閱讀、數學兩科。對此則有家長擔心升學考試方向改變,但國中課綱卻依然是分科教育,如果學生只打算拚特招,可能會將學習重點放在語文和數學上,反而忽略了其他科目。

教育部規劃民國103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75%的國中畢業生透過「免試入學」進入高中職,25%透過「特色招生」。但傳統明星學校仍傾向後者,如建國中學便打算開出85%的特招名額。而基北區又是全台人數最多、競爭最激烈的招生區,具有「指標」意義,任何動作都勢必牽動全國。

▲北市教育局公布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說帖只考閱讀、數學兩科,勢必牽動牽動全台的特色招生。(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北區宣布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只考「閱讀理解素養」和「數學素養」,閱讀考試會融合各科基本能力,例如考科普、英文文章。數學考試題幹敘述變長,除了要求學生提出答案外,也要提出看法與支持證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基北區特招的題目「非常有意思」,數學和閱讀是最根本的能力,只要這兩樣好,之後學什麼都不成問題,這樣的命題方向,也符合國際趨勢。

但謝國清也擔心,升學考試改變,但國中課綱卻依然是分科教育,如果學生只打算拚特招,可能會將學習重點放在語文和數學上,忽略了其他科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張文昌表示,基北區「特招」的考法,似乎是為傳統的「明星高中」打造,不利於學校發展各自的特色。

張文昌舉例,高中職如果想找的是科學實驗能力強或有設計長才的學生,特招這套考題,恐怕很難如願。長久下來,恐怕許多高中職都得侷限在閱讀、數學兩部分,和「特招」設計的初衷不太一樣。

謝國清建議,教育部應修改國中課綱,調整各科時數,或者鼓勵社會、自然科老師,教學時多融入綜合能力,不要只侷限在單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