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報導:中國殲-21「雪鴞」9月可能試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網站在近日刊載一篇「中國正在發展第二款隱身戰鬥機」的文章,指今年6月底,有一架帆布覆蓋的戰鬥機身引起熱烈討論,或許中國正在研製第二款被稱為殲-21「雪鴞」的第五代戰鬥機,並可能在9月首度試飛。

▲中國大陸殲-21戰機的飛行想像圖。(圖/截自中國大陸《西陸網》)

文章中提到,去年1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中期間,殲-20首度曝光後,就出現許多對於這種戰鬥機的猜測言論。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兩架殲-20原型機並進行了多次試飛。雙發動機的殲-20整個機身的長度有21.35公尺,很有可能像F-111一樣,做為攻擊型戰鬥機使用,而不僅是空優戰鬥機。有報導指出,中國在先進發動機方面依賴俄羅斯,但俄國拒絕出口,意味著殲-20在2017-2019年之前服役的機率不大。

據報導,蘭德公司近期的一份研究報告《震天裂地》中,參與者羅傑‧克里夫(Roger Cliff)表示,殲-20為攻擊型戰鬥機,如果確實如此,那麼中國就缺少一種可與F-22及F-35對抗的第五代空優戰鬥機,而傳聞中瀋陽飛機工業(簡稱瀋飛),正在研發的殲-21就可能填補這個空缺;有跡象顯示殲-21的尺寸與F-35相仿。還有專家認為殲-21可能是瀋飛非隱形殲-15「飛鯊」艦載機的擴充,還有人認為殲-21是為了與F-35競爭的出口項目。

文章又提到另一種可能性,指解放軍空軍會同時引進殲-20及殲-21這兩款戰機,並利用成都飛機工業(前者研發集團)與瀋飛(後者研發集團)之間的競爭來加速研發進程,同時也鼓勵創新。克里夫說,在這種情形下,殲-20將扮演突防打擊攻擊機的角色,而殲-21則將發揮空優戰鬥機的作用。

至於何時試飛?也許不用等太久就會有答案,因為文章最後說,據報導,殲-21首度試飛可能就在9月。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