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延畢潮?高教資源分配才是重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要讓貧窮在教育上也是懲罰。

▲台灣的延畢生在今年創下5萬4千多人的新高峰。(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社會上譴責延畢生聲浪不斷,根據《商業周刊》報導,台灣的延畢生在今年創下5萬4千多人的新高峰,其中,公立大學還比私立大學嚴重,明星大學「台成清交」情況最嚴重,延畢生占該校畢業生,依序為25%、18%、20%、15%。然而,公立學校有更多的延畢生,背後其實隱含高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因素。

關於教育資源,以教育部99學年度報告為例,就讀公立大學的弱勢學生占全校學生8.88%,私立技專占 22.78%。以教育部97年的報告為例,平均每名公立學生享有納稅人一年18.2萬元的補貼,私立則是10.5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公立學校延畢嚴重,又凸顯兩個不公平。第一,在政府補貼下,公立大學學生可付較少代價,享受比私立學校優質甚多的教育資源。第二,延畢生享有「二次補貼」,排擠該校其他學生能享用的資源。

教育補貼的本質,應讓貧窮學生也有機會透過好的教育,進而縮減貧富差距、避免貧窮世襲。然而高等教育資源的錯置,卻讓家境貧窮的學生處於更不利的條件之下。相較於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有較多的資源可以學習,導致台灣的教育變相在懲罰家境不好的學生,因為私立學校的學生要用更多的錢,卻得到比公立學生更少的資源。

有網友表示,關於延畢,若將原罪丟給孩子,就忽視了畢業後的職場環境,跟勞動條件這些巨觀問題,其實就是父執輩那代「得了便宜又賣乖」。但在台灣的脈絡下,「高等教育資源分配」更值得重視,私校畢業生,負擔高,薪水待遇也比公立學生不好。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找回台灣技職教育的魂魄

名校保證高薪?畢業10年 台大清大文科8成月薪低於5萬

延畢免當兵? 大四生恐爆延畢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