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運輸機「魚鷹」抵日 民眾抗議滾回去

▲美軍將於日本部署「MV-22 Osprey」(魚鷹)運輸機,引發民間不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裝載著12架美軍垂直起降運輸機「MV-22 Osprey」(魚鷹)的民間貨輪,23日抵達美軍岩國基地(山口縣岩國市),並已經開始卸貨。岩國基地港口附近一早就聚集許多反對魚鷹機的市民團體抗議,有人拿著「魚鷹機別進來」的抗議布條,手持擴音機大喊「立刻回美國」。

美國計劃在沖繩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機場部署該機,並計劃在本州、四國、九州各地進行低空飛行訓練,日本全國均對此感到擔憂。《共同社》報導,日美政府計劃在魚鷹的安全性得到確保後正式投入運用,並未更改10月啟用的計劃。岩國市對墜機事故不斷的魚鷹運抵日本反對情緒強烈。

山口縣岩國市長福田良彥強調,「我們一直要求在安全性得到確認前不應入港,卻未能傳至中央政府。我們感到難以信賴和憤怒。」他透露將於近期與山口縣知事二井關成一同前往東京,向防衛相森本敏等提出抗議。

報導說,日本市民團體23日在岩國基地周邊舉行反對集會,當地居民還出動橡皮艇等約10艘船在海上進行遊行抗議。日本政府認為,魚鷹的部署只是「裝備變更」,不屬《日美安保條約》規定的事先磋商範圍,日本無權要求美方更改計劃。

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是由美國貝爾公司和波音公司聯合設計製造的一款傾轉旋翼機,設計之初是為滿足美軍「多軍種先進垂直起落飛機計畫」的要求,傾轉旋翼機具備直升機的能垂直升降能力及固定翼螺旋槳飛機較高速、航程較遠且耗油量較低的優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