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死因和肥胖有關係 教育局協力推動親子教學計畫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來要按時吃飯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0 年十大死因,台灣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的死亡率已高達 29.2%,目前已了解代謝症候群與肥胖有直接關係,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期望能將健康觀念從小紮根,並於 26 日與台北私立立人小學率先推行代謝症候群預防的認知教學,藉此拋磚引玉,帶動更多小學響應。

根據調查,國小家長腰圍過半面臨超標危機,並缺乏正確飲食、運動、正常的生活作息習慣,同時兒童肥胖與家庭成員的健康認知、觀念也有有相當程度的關係,生活在不當飲食、運動觀念家庭中的兒童,會將觀念從小帶到大。

因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研擬全新「3D健康生活」親子教學計畫,不僅要教育國小學童,更要透過建立正確代謝症候群預防觀念,讓家長對飲食觀念有正確的認知,進而改善整個家庭的生活習慣。同時也宣布今年下學期開始,會把預防代謝症候群的教學計畫推廣到台北市及全台更多小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為紮根學童健康教育觀念,首次擇立人小學合作,並在學校中實施全台首場代謝症候群認知教學活動。全新的「3D 健康生活」親子教學計畫,不但讓學童認識腰圍肥胖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聯性,也教導學童正確腰圍量測方式,還介紹 Do Control(定期控制體位與腰圍)、Do Healthy Diet (挑選低脂高纖多蔬果的健康食物,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原則)和 Do Exercise(分段做、累計算,每天合計滿30分鐘,讓生活動起來)等重要知識。



此外,為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基金會更邀請到廣受小朋友歡迎的 OPEN 小將擔任基金會代言人,現場示範搖擺健康舞,以教學帶動跳方式提高學童運動意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教授指出:「民眾過了 30 歲以後,因過於專注工作、缺乏運動、忽略正確飲食習慣而導致代謝症候群,影響健康,其中台灣男性過重加上肥胖盛行率已高達 51%(女性也有 36% ),而這年齡層許多正為國小學童的家長,也是家庭中重要的經濟支柱,如何改善現況是我們需要面臨的重要課題。所幸,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父母願意參考或依照孩子的意見,對健康飲食、運動、生活作息進行調整,這也是我們今年起欲開始推動『健康出動到校園』計畫的主因。」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祕書何雅娟表示:「教育局非常認同這種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們習於探索、樂於學習肥胖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係,希望全台北教育單位共同響應並仿效實行,校內推動的腰圍量測教學與千禧健康OPEN小將『健康學習單』計畫」

這項「3D健康生活」親子教學計畫,包括對國小老師的三十分鐘代謝症候群防治教學,對學童五十分鐘的代謝症候預防互動課程;其中,帶領師生一起認識腰圍對代謝症候群的意義、學習正確腰圍量測方式及控制體位等重要知識最為重要,因為基金會將培訓學童成為「千禧之愛 健康小天使」每個小天使每天都要回家幫家長量腰圍並記錄數值,分享代謝症候群的防治觀念。除了讓學童親身力行外,也讓家長透過衛教資訊及腰圍檢測等管道,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除了私立立人小學之外,接下來會到台北市的幾所國小,進而到更多縣市,下學期開始,基金會也會特別著重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好發之苗栗縣、南投縣、嘉義縣、花蓮縣及台東縣等五縣市之小學實施這套「3D健康生活」親子教學計畫。析忘社會大眾一起關懷親子代謝症候群之防治,使全民共同遠離代謝症候群。

※活動網站:https://open.1000-love.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