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人心」院長!陳適安改造中榮 拚數位轉型擠身全球300強

記者游瓊華、白珈陽/台中報導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能定人們生死的樞紐。台中榮總醫院院長陳適安,研發的心房顫動電燒術,引領全球,被稱為「Taipei Strategy台北方法」,人們更稱陳適安是心臟泰斗。但陳適安不僅醫術精湛會醫人心,他更懂「人心」。在他領軍下的台中榮總,發展AI、遠距照護中心,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在2022年一舉躍升成全球前300 強最智慧醫院;而過往給人印象冷漠、難以親近的台中榮總,更在這幾年悄悄走進人們心中,扛起防疫重責,還前進偏鄉,照護醫療資源不足的當地居民。

▲台中榮總,陳適安。(圖/記者白珈陽攝)

▲脫去冰冷形象!最懂「人心」院長陳適安,改造中榮成暖心醫院,拚數位轉型擠身全球智慧醫院300強。(圖/記者白珈陽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遠距照護,陳適安看得很遠,早在台北榮總擔任副院長時,就已在心中構建藍圖。在他心中,台灣雖腹地不大,但遠距醫療可以跨山越海,醫護無法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卻能透過數位科技,將病患各項資訊傳送到醫院,若遇到緊急狀況,遠端醫師也能同步精準指導,「這不是關於完美、而是關於盡力而為!」

▲台中榮總,陳適安。(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榮總去年成立全國最大遠距照護中心,整合中榮和分院數位系統。(圖/記者白珈陽攝)

2021年上任,陳適安就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不僅是線上門診、靜態影像觀看而已,去年更成立全國最大遠距照護中心,整合中榮和分院急重症遠距腦中風即時線上會診系統、心導管5G遠距手術協作指導、遠距心率監測,及24小時call center健康諮詢等遠距照護,並且加入醫院營運管理系統,可及時安排住院、手術等醫療需求。

遠距照護中心14個大螢幕,從院內ICU加護病房的空床數、占床率;急診的以及重症病患的狀況,到院外救護車上的轉院病患動態,都可從螢幕上清楚得知,「比如分院轉診來的病患,急診、救護車、遠距照護中心都可即時連線,監視病患在轉送路途中所有生理數值,知道救護車多久抵達、目前位置,同時連結醫院系統,掌握各手術室狀況,哪間手術室可收治病患,一旦救護車到達,救護車就能立即進入手術房救治。」

▲台中榮總,陳適安。(圖/記者白珈陽攝)

▲陳適安每日行程超滿,還帶院內醫院前進偏鄉羅娜部落義診。(圖/記者白珈陽攝)

醫療資源不足一直是偏鄉居民的痛點,居民有病痛即便有醫生,若是遇到突發性病症也無法及時因應,陳適安推動的遠距照護醫療正是擊中痛點的方法之一。此外,陳適安還帶領院內骨、婦、內、兒、牙、眼、耳鼻喉共7科重量級醫師前往南投羅娜部落義診,不僅看病,還到行動不便的居民家中訪視,除了即時以5G網路連線院內查詢相關就醫資料,也更新、完整居民病歷,拉近了醫療城鄉差距。

▲台中榮總,陳適安。(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榮總門診大樓大廳不定時舉辦藝術展,讓冰冷的醫院,注入輕鬆的文化氣息。(圖/記者白珈陽攝)

看似拚技術、拚科技的數位醫療。對陳適安來說,最內層的本質還是人,這當中不只病患,還有院內同仁。數位醫療一面縮短地理距離,一面也解決醫療人員不足以及工作量超載的情況。當記者問起,中榮近年來的創新與成就時,陳適安毫不猶豫,第一時間將所有成就歸功於院內同仁的傾力合作。

▲台中榮總,陳適安。(圖/記者白珈陽攝)

▲陳適安將長廊舊有的不透光玻璃換掉,讓陽光灑進院內,也灑進每個人心中,一改過去榮總冰冷陰暗的印象。(圖/記者白珈陽攝)

在台中榮總,陳適安不僅管大工程,連細微到長廊的窗戶,他也注意到,過往行政大樓長廊看來陰暗不透光,冰冷的醫院更死氣沉沉,所以將其中一處玻璃全部換掉,讓陽光灑進長廊,也灑進每個人心中。此外,在門診大樓辦藝術展、音樂會,與大型醫師團體交流、合作,與病患間的垂直關係變得柔和,也與同業診所醫師間的水平聯繫變得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