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子潛艇秘密入東海南海 返回珍珠港獲最高榮譽

▲維吉尼亞級「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North Carolina」。(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的維吉尼亞級攻擊型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 (North Carolina),近日獲最高榮譽「卓越服務」勳章,由於它所處的西太平洋沒有任何戰事發生,到底立了什麼功?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在長達6個月的巡弋期間,曾秘密潛入北韓海域與中國東、南海海域,並且蒐集大量足以獵殺中國潛艇的可貴資訊。

北卡羅來納號不只在今年獲得「卓越服務勳章」,去年1月也曾獲得美國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的「戰鬥效率」獎,同年8月,艇長加里.蒙塔爾沃還榮獲時任副總統拜登頒發的「斯托克戴爾領導」獎。

據悉,「戰鬥效率獎」是美國海軍銀星十字勳章的高級榮譽,主要是「對敵作戰勇敢獎」與非戰爭軍事行動「表現出眾獎」,主要獎勵在海軍服役或對敵作戰時表現出眾的艦艇、飛行中隊和個人。2013年「佛羅里達號」(SSGN-728)俄亥俄級潛艇,因2011年利比亞戰爭發射大量「戰斧巡航導彈」,因優良表現也曾獲得表揚。

▲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返回珍珠港,萬人迎接。

北卡羅來納號這次能最高榮譽「卓越服務」勳章,相當讓人不解,所幸海軍部長雷.馬布斯簽署的頒獎說明中仍透露部分線索:「2015年9月21日至2016年3月12日期間,身長114米的北卡羅來納號和135名成員共同完成6個月的海外部署任務,並完成對美國國防重要的2項任務,以及3個高優先順序戰區的反潛作戰任務,在整個西太平洋潛艇攻擊作戰任務中表現出色。

韓媒稱,值得關注的是,北韓於去年1月6日進行核子試驗,2月7日在東倉里發射場發射長程導彈,2月13日至15日舉行的演習更證明了美韓聯合作戰能力。北卡羅來納號於3月17日返回珍珠港後,艇長蒙塔爾沃在臉書上表示,「我們從最驚險的部署任務中返航,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本次任務完成了需多艘艦艇才能做的任務,這是為國家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返回珍珠港後,艇上成員與家人團聚。

有軍事專家分析,北卡羅來納號可能已秘密潛入北韓附近海域,收集核子試驗資料、監測遠端導彈試射。同時美海軍部長強調的「高優先順序戰區反潛作戰」,是指已進入中國東海或南海,監視和收集中國海軍情資,為往後的軍事衝突做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