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我們32.7光年的「超級地球」 周邊還有其他系外行星

▲科學家在外太空找到一顆「超級地球」,命名為「GJ 536 b」。(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日前發現一顆圍繞「紅矮星」運行的「超級地球」,它僅距離地球32.7光年,目前被命名為「GJ 536 b」,雖然它不在中央恆星「GJ 536」的宜居帶中,且公轉周期僅有短短8.7天,但也擁有幾項引人注目的特點。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西班牙的加那利天體物理研究所(IAC),以及拉古納大學(ULL)研究小組表示,「GJ 536 b」質量是地球的5.4倍(質量在地球15倍以下的行星便可歸類為「超級地球」),周邊或許能找到更多的系外行星。

「GJ 536 b」比環繞的主恆星更小、溫度更低,卻比附近主恆星明亮,使這顆行星成為研究大氣組成的最佳對象。IAC的Astrofísica de Canarias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僅找到「GJ 536 b」,將會持續進行監控,「觀察是否有存在其他行星」。

從北半球與南半球進行觀測,「GJ 536 b」擁有較高的光譜穩定性,很可能在該行星適宜地帶探測到另一顆岩石行星。研究人員發現,中央恆星「GJ 536」有一個磁場活動周期非常類似太陽,但周期較短僅有3年,太陽則約為11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