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要求北市府修自治條例 不得輸入日本核災食品

行政院3天內連辦10場食安公聽會,引來民眾不滿。(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食品開放與否近來掀起各方論戰,更因行政院安排在3天內連開10場公聽會引發外界質疑;對此,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15日提案要求市府在《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 》增訂「日本核災食品不得輸入台北市」,將在16日於大會進行一讀程序;她呼籲,食安問題不分藍綠黨派,大家應一起來捍衛食安問題,以確保食品安全,維護市民健康。

日本福島核災導致大量放射性核種外洩,並汙染其周圍縣市環境,其中銫-137和碘-131等放射性物質將經不同的化學性質進入生物體或食品中,一旦進入體內會長期累積在骨骼與骨髓中,對人體造血系統破壞性極強,且半衰期長達29年,人體食用會增加罹患白血病及癌症的風險。

王欣儀指出,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成,一年所有食品進口數量中,日本食品約佔4分之1,總量龐大,且迄今日方堅稱「無輻射汙染問題」,都是由日方自檢,並沒有公正客觀的第三方機構驗證。

此外,王欣儀指出,台灣每年食品報關60萬件,但邊境查驗人員只有45人,且基隆和台中海關沒有任一台RPM儀器(門式輻射檢測器),只有X光手持檢驗儀器,因此,目前我國輻射檢測設備與人力嚴重不足,「在無法逐箱、逐批檢驗下,政府如何防範把關?如何維護台灣食安?」
 
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從「堅決反對核災食品」到「偷偷開放」,高喊反核卻要人民吃核災食品,「選前選後言行不一,人民怎能接受?台日關係固然重要,但是不能碰到日本就軟弱,拒絕蔡政府為抱日本大腿而犧牲國人健康。」
 
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與永續發展,國民黨黨團要求,北市府應有積極作為,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公開表態並簽名連署反對日本核災區五縣市食品進口,嚴正拒絕日本核災區五縣市食品輸入台北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