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孩童回家的路步步驚心 8000萬枚未爆彈暗藏殺機

▲寮國兒童經常在充滿砲彈的環境中玩耍。(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距越戰結束已41年,但美軍遺留在寮國的未爆彈仍炸死超過2萬名居民。平均每年因炸彈受傷的人高達50人,其中將近一半是兒童。美國總統歐巴將在今日前往寮國訪問,出席在寮國首都永珍舉辦的東協(ASEAN)高峰會,他表示將會提供寮國9000萬美元(28億元台幣),計畫3年內協助處理未爆彈。

當時越戰爆發,美國為了切斷越共補給,在寮國總共投擲高達200萬噸的炸彈,並且持續了長達9年的轟炸。戰爭結束後,仍有數量高達8000萬枚未爆彈遍布在寮國,這些炸彈種類繁多包括迫擊砲彈、黃磷彈和集束炸彈等。其中以集束炸彈的危害最嚴重,因為它如果不是擊中堅硬的裝甲就不會引爆,因此在寮國留下了大量的未爆彈。由於寮國以農業為主,農夫在耕作時挖到炸彈,對當地居民造成相當嚴重的危害,簡直可以說是「步步驚心」,稍有不慎就死於非命。拆除未爆彈炸彈組織(Unexploded ordnance)執行長邦彭表示,因為有些炸彈長的很像棒球,兒童常以為是玩具而被炸傷。

▲20歲的寮國青年小時候右手掌遭炸斷。(圖/東方IC)

根據未爆彈炸彈組織統計,每年要花費高達25萬美金(800萬台幣)清除炸彈,但只有1%的土地完全清除安全無虞的;其他不少炸彈埋藏在公路或農田裡,仍是潛藏的危機。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今年1月24日曾訪問寮國,試圖建立兩國友好關係,並承諾資助1950萬美金清除美軍遺留的未爆彈。歐巴馬此次訪問寮國,是自從1955年以來頭一次,雖然目的是為了建立美國在東南亞合作的經貿地位,但他也承諾會盡全力掃除在寮國的未爆彈,幫助寮國重啟農業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