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棄台論再起 美媒:台灣是一顆「定時炸彈」 

▲▼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直都是台灣最強的後盾,但也有棄台論的觀點不斷發酵中。近日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提出了新的論點,經過政黨替與導彈誤射事件,大陸對於台灣已經失去了耐心,這顆「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可能引爆,會給美國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最好跟台灣保持距離

據這篇文章表示,先前台灣朝大陸方向誤射一枚導彈,加深了台灣與大陸間的矛盾,關係更為惡化,大陸方面的反應較為克制,僅要求對於誤射事件做出「負責任的說明」,並沒有利用此事件大肆宣傳。但國台辦一位發言人表示,在兩岸關係要維持和平發展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情是相當嚴重的

大陸方面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前,就要求台灣接受「九二共識」,關於這點,本篇作者特德蓋倫卡彭特(Ted Galen Carpenter)相當的重視,因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表示:「台獨沒有前途,不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一個選項,這是一個歷史定論。有人說要重視台灣普遍民意,但是台灣社會也應了解和重視13.7億大陸民眾的感受。」

文章更表示,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先是迴避不答,後來公開拒絕接受,讓大陸方面的反應越來越強烈,然而這並非唯一的原因,另外像是推動台灣在南海獨立的領土主張,對於日本採取極度親近的政策等,都令大陸官方相當反感。

文章後段指出,美國並非旁觀者的角色,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保護台灣,雖然並未明確界定,現在穩定期已經結束,美國必須重新思考對於台灣的安全承諾,僅僅是一場嚴重的意外,又或者是「台獨」者的行動,都可能引發危機,對美國帶來災難性的結果。台灣是一顆定時炸彈,一心想擺脫大陸的影響,而對岸方面則堅定的認為,有朝一日會實現統一,除非美國擺脫這持續高漲的危險義務,否則炸彈一旦爆炸,美國也將成為受害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