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答?85%挺一例一休「民調題」曝光!網:誰設計的啦?

你贊成用「一例一休」取代「周休二日」嗎?

你贊成用「一例一休」取代「周休二日」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制將在30日(周四)送交行政院會,其中,勞動部委託「精湛民調公司」,調查出有86%民意贊成「一例一休」,這麼突然的消息,引起熱議。除了有網友質疑該民調公司與新政府關係好外,現在電話民調題目也曝光。許多人看完紛紛好奇「題目是誰設計的?」

為了推動勞動基準法周休二日修法,勞動部27日公布民調資料,內容指出,有81.1%的民眾贊成勞動部推動落實勞工「周休二日」的修法;85.8%民眾贊成「一例一休」,而「周休二例」只獲得53.0%民眾支持。

跟周休二日的差別在於,一例一休的「例假」只有天災、突發事件可要求勞工銷假上班,僱主應發加倍工資,及給予補假;「休息日」只要勞工同意,就可要求上班,不必補假,但勞動部正研擬也發加倍工資。

針對勞動部委託「精湛民意調查公司」認為85%民眾支持「一例一休」的方式,不少人懷疑數據是勞動部作假、可能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連行政院長林全28日到立法院備詢時也坦承,用勞動部民調說明,本身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政院不會用單一民調做基礎協商立法。

對此勞動部回應,民調於6月17日到18日針對全國年滿20歲以上民眾,以家戶電話資料庫為抽樣母體,採分層比例抽樣,完成樣本數共1085份,抽樣誤差為正負2.97%。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民調是勞動部委託精湛民意調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經得起考驗,民調一開始只是要內部參考用,沒有打算公開,絕對沒有黑箱作業。

郭國文強調,民調內容有充分跟民眾說明清楚,「一例一休」和「二例」的定義及差別。不過,進一步觀察民調題目,其中民調第10題問「有人主張:『周休二日的修法應該是規定一天是例假日、一天是休息日,非特殊狀況下(例如天災或突發事件),例假日不能加班。在休息日時,勞工可以自願加班,僱主則必須支付機班費,以保障勞工有自由加班的彈性空間』,請問您贊不贊成這樣的做法?」結果共有85.8%贊成、12.4%反對。

另外第11題是「有人主張兩天都是例假日,非特殊情況下僱主不能要求員工在例假日加班,勞工也不能自願加班,以保障勞工能真正的每周休息兩天,請問您贊不贊成這樣的做法?」結果共有53%贊成、44.6%不贊成。

許多人看了紛紛表示這樣「1000多份樣本,能代表全部勞工?」、「誰聽過一例一休,我上網Google才知道,民調根本沒意義,我相信很多人聽到 一例一休,以為是周休二日,就覺得得沒差就同意了」

還有人認為「這題目就像是引誘答題,民眾根本不了解意思」、「題目這麼長,最好是短時間能聽懂啦」、「故意把一例一休講得很彈性,一週二例卻講得很強硬。」因此不少人想了解,此份問卷設計者是誰?

鄉民28日晚間10點多再爆,勞動部委託的「精湛民調公司」偷偷改了官網,本來成員介紹,現在都換掉了。巧合的是,裡面竟然是公司總經理鄭俊昇是現任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許多網友看了直呼不可思議,紛紛留言「太扯啦」、「沒有避嫌?」、「這一定要幫高調阿!」

▲▼鄉民查出,勞動部委託的「精湛民調公司」偷偷改了官網,公司總經理鄭俊昇是現任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圖/翻攝自PTT)

【2016.6.29 09:00更新,新增鄭俊昇回應】記者事後向鄭俊昇詢問鄉民的爆料,他說明,他早已在2014年6月離開精湛民調轉任民調中心主任,如果搜尋民進黨新聞稿就能得知「這是從業界借將」,5月也從主任一職卸任,目前在家休息並未回去任職,「精湛受我連累而被質疑,我深感遺憾,網友所述均為本人之前的工作經歷。」因為公司網頁一直沒更新才會造成誤解。對於這次的民調結果,他表示,「我已經不是精湛民調員工無法代為回應,應由勞動部或精湛回應民調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