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第四戰,李世乭神乎其技逆轉 AlphaGo 奪人類首勝

我們想讓你知道…贏了!!!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Google 版棋靈 AlphaGo 在連續獲得三戰勝利之後,確認贏得此次在韓國首爾四季酒店舉辦的Google DeepMind圍棋挑戰賽獎金,同時捐出 100 萬美金作為公益用途。不過因為雙方賽前約定無論如何都要「打滿五場」。這場人工智慧 AlphaGo  對上人類棋王李世乭進入第四天賽事,李世乭末盤使出「絕妙好棋」,不僅堅持到底,還順勢逆轉了原本佔盡優勢的黑子 AlphaGo,雙方同樣花費了 4 個多小時,南韓棋王李世乭,在這一役為人類保住尊嚴。

▲人類對上機器第四戰,李世乭逆轉 AlphaGo,保住人類尊嚴。(圖/取自DeepMind)

▲李世乭參加第四戰前表情嚴肅。(圖/取自DeepMind)

第四戰當中,手持白子的李世乭在比賽進入一個半小時之內,所有通路都被 AlphaGo 鎖死,差點被「秒殺」,不過李世乭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採用誘敵戰術,但是 AlphaGo 正如同前三場一樣並沒有上當,還步步進逼,李世乭力拚突圍,讓雙方戰況在中盤陷入膠著,李世乭在最後剩下 15 分鐘左右切斷準備開戰,末盤更於第78手下出「神之一手」,加上AlphaGo出現重大失誤,最後雖然時間不足,李世乭仍然逆轉 AlphaGo,成功奪得一勝。

▲代替 AlphaGo 下棋的黃世傑與李世乭雙方先禮後兵。(圖/取自DeepMind)

▲比賽過程李世乭用掉的思考時間遠比 AlphaGo 還多,過程中李世乭不斷喝水、抱頭苦思,可說用盡心思,雖然雙方局面其實是不分上下的,最後使出神乎其技,逆轉AlphaGo。(圖/取自DeepMind)

在賽後記者會中,包括南韓、歐美地區的記者們全體起立鼓掌李世乭鼓掌為。李世乭打趣的說:「我從來沒有只贏一場比賽就被大家祝賀。」同時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第四戰過後,雙方再休戰一天,這位來自南韓的九段棋王將於 3 月 15 日最後一天的比賽出戰 AlphaGo,詳細結果如何,《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會進行追蹤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