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贏得人機戰!開發團隊:李世乭把AlphaGo逼到極限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稍早落幕的Google DeepMind挑戰賽第三場比賽中,AlphaGo 又是以些微差距贏了人類棋王李世乭,建立人工智慧打敗人類棋王的一個里程碑。外界認為 AlphaGo 慘電李世乭,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 則於賽後訪問時表示,這場比賽李世乭把 AlphaGo 逼到了極限,幾乎快用完所有時間。而李世乭則表示,第三場比賽他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在第三戰當中,AlphaGo 以 176 手贏了李世乭,而李世乭在比賽過程中,有多次用完了所有讀秒時間,進入倒數三次的 1 分鐘計時,最後AlphaGo總使用時間為 1 個小時 51 分鐘的思考時間,李世乭則同樣花了 2 個多小時,也就是他自己的極限時間,不同的是,李世乭在賽末數字「開劫」,一度用創新的策略幾乎快要逆轉整個戰局,然而擁有機器學習能力的 AlphaGo 也首度在比賽當中開劫,讓李世乭陷入困境,最後棄子投降,雙方總比賽時間約 4 個小時。

對此,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 則於賽後訪問時表示,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里程碑,AlphaGo 它已經可以評估圍棋賽事中每分每秒各種可能的行動與機會,但是不可思議的是,李世乭居然可以用人類的力量跟它競爭,並在這場賽事當中,李世乭幾乎把 AlphaGo 推到了極限。

從小就接觸棋藝,大學時代開始玩起圍棋的 Demis 說:「我們很高興能在這場比賽獲得勝利,完成我的畢生夢想和人工智慧的重大挑戰。」談到未來,DeepMind 將持續研究怎麼應用這些技術來幫助人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李世乭賽後受訪時說:「當我回首這三場比賽,即使我再回去第一場比賽,我想我也無法取勝,因為我誤判了AlphaGo。從第二場比賽開始,即使我有一些贏得比賽的機會,但是比賽結果已經照我的想法走。至於這次的第三場比賽,可以說在我的圍棋遊戲經驗裡,我從來沒有碰到這麼大的壓力,而且是我沒有辦法克服的。」並邀請現場媒體持續關注接下來的第四戰跟第五戰。

這次的比賽中李世乭的老師Kwon Kapyong表示,AlphaGo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工智慧。李世乭和AlphaGo已經打了非常精彩的比賽,從這角度來看,李世乭已經是一個贏家,他向世界展示了什麼是圍棋。

由於 AlphaGo 已經連下三城,意謂 Google DeepMind 團隊已經取得這次邀請賽的勝利,DeepMind 將捐出獎金 100 萬美元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跟相關公益組織。接下來預計3 月 13 日、15 日在韓國首爾的Fourseasons酒店進行最後兩場賽事,開賽時間為每日韓國時間下午1點(台­灣時間中午12點)。代替AlphaGo下棋的,將由黃世傑擔綱,去年 10 月在歐洲賽事中以 0:5不敵 AlphaGo ­的歐洲棋王樊麾,將持續擔任裁判團隊的一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