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實時拆李世乭棋招 韓專家斥「騙局」要谷歌道歉

▲Google 打造現代版「佐為」Alpha Go 挑戰世界圍棋天才(圖/取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圍棋名將李世乭在圍棋人機大戰中連輸兩局,南韓國信息通信(IT)專業律師田石鎮稱,谷歌(Google)需要對李世乭和整個圍棋界道歉,因為這次人機博弈本身就不公平。

根據《韓聯社》報導,圍棋人機大戰啓動一個月前的2月9日,田石鎮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發文說,谷歌推進的這場博弈是騙局,李世乭五盤全輸已成定局。他表示,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透過網路可隨時無限收集和利用相關訊息,這意味著它擁有無數的「指教者」。

田石鎮指出,AlphaGo動用數百台電腦對李世乭的招式進行實時運算後下子,換而言之,AlphaGo非按已獲取的訊息,而是先看對方的招數並對其進行縝密分析後拆招。這並非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能。

他還表示,AlphaGo甚至動用BF算法(Brute force,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所有情况進行分析)下棋。雖然谷歌方面主張AlphaGo沒有利用BF算法,但利用BF算法的其他程序扮演AlphaGo的「指教者」角色,這確實違規。因此,谷歌需要對李世乭和歐洲圍棋冠軍樊麾,以及全世界圍棋界人士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