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乭連吞2敗 金成龍:AlphaGo的下法超越人類風格

▲AlphaGO再勝棋王!李世乭:昨天很驚訝,今天我很無言。(圖/取自DeepMind)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圍棋冠軍、南韓名將李世乭跟Google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阿爾法圍棋」(AlphaGo)10日進行第2場對弈,結果李世乭再度敗陣,「阿爾法圍棋」獲得2連勝。擔任電視講評的南韓棋手金成龍也表示,看到AlphaGo的下法,直呼「下圍棋不像人,可以說是超越了人類的風格。太令人驚訝了。」

這兩場李世乭和AlphaGo的對戰,李世乭吞下2連敗;其中9日的首戰,李世乭和AlphaGo對戰3個半小時、總計186手,最後由李世乭收子投降後宣告落敗;今(10)日的第2戰,李世乭拿白子,AlphaGo拿黑子,雙方僵持4個半小時,時間花得都差不多,最後還進入讀秒加時,總共下了 211 手,最後由李世乭棄子投降。

擔任電視解說的金成龍9段,他在看整場棋局的變化時,直呼「從未看到有『人』這樣下棋。」由於AlphaGo從緒盤階段就不斷使用奇招,導致李世乭陣腳大亂,甚至還讓他頗感意外,思考了5分鐘才落子。

▲看到AlphaGo的下法,講評的南韓棋士金成龍也直呼:這是人類想不出來的。(圖/取自DeepMind)

「看到AlphaGo的奇招,有些下法讓人看不明白究竟是失誤,還是背後頗具涵義。」金成龍不得不承認,AlphaGo的棋風十分特別,甚至還表示「AlphaGo機器人下棋的方法是人類想不出來的。它有幾次小的失誤,之前我認為這種失誤對李世乭是有利的,現在看起來AlphaGo是以小失誤換取更大的勝利。」

接下來雙方將會休戰一天,AlphaGo 和李世乭將於3月12 日、13 日和15 日在韓國當地時間下午1 時(台灣時間中午12 時)於首爾四季酒店開戰,比賽方式一樣會由專業棋手替代「AlphaGo」下棋。

▼李世乭2連敗,棋盤出現「死」字。(圖/翻攝自澎湃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