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AlphaGo打敗李世乭的是他 台師大黃士傑設計了「腦」

▲黃士傑在法國Remi Coulom教授的指導下所開發的圍棋程式「Erica」於日本舉辦的2010年「國際電腦奧林匹亞競賽」榮獲19路電腦圍棋金牌及9路電腦圍棋銅牌,左起依序為Herik教授、日本職業八段棋手白江治彥、銀牌Zen、金牌Erica黃士傑、銅牌Many Faces of Go、第四名Mogo、日本Iida教授。(圖/台師大林順喜老師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就是他打敗李世乭!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師大資工系博士黃士傑是AlphaGo的幕後研發人員之一,同時也是重要的幕後推手,他先是為AlphaGo設計了「腦」,昨天則親自坐到了棋盤上,做為AlphaGo的「手」,幫AlphaGo下棋,成功擊敗世界棋王。

黃士傑的碩博士指導老師是資工系教授林順喜開心的說,黃士傑在師大長達10年,很開心他能為校爭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十年職業圍棋世界排名第一時間最久的李世乭,與Google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9日起在首爾進行五場對決;執黑子的李世乭先攻,前半局掌握主導權,但在後半局出現失誤,被AlphaGo找到破綻逆轉,最終在比賽進行3個半小時、第186手,剩下28分28秒時棄子,AlphaGo還剩5分30秒。

據了解,黃士傑是DeepMind團隊中重要成員,和David Silver並列首席設計師,同時也是DeepMind今年1月於科學期刊「Nature」發表人工智慧AlphaGo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之一,可說是影響AlphaGo發展的關鍵人物。

黃士傑本身也是圍棋好手,2007年讀師大時就已經具有圍棋業餘6段資格,也是師大圍棋社創設社長。

黃士傑專精於人工智慧領域,他的碩博士論文都在師大學資工所教授林順喜教授指導下完成,分別是2003年碩士論文《電腦圍棋打劫的策略》和2011年博士論文《應用於電腦圍棋之蒙地卡羅樹搜尋法的新啟發式演算法》,博士論文中Rémi Coulom為共同指導教授。

林順喜表示,黃士傑留在他的實驗室長達10年,唸完2年碩士班,先當國科會研究助理1年,接著考上博士班,原本第5年就可畢業,但為了延續研發成果,多留了2年在師大,2010年唸到博七時,黃士傑所開發的圍棋程式「Erica」甚至擊敗了當時圍棋AI公認最強程式「Zen」,並在日本舉辦的「國際電腦奧林匹亞競賽」中榮獲19路電腦圍棋金牌。

因為有這些好成績,黃士傑畢業後隨即到加拿大擔任研究員,2012年11月轉進英國DeepMind科技擔任資深研究員,如今員工從100多人成長到400多人,他是兩位首席設計師之一。

林順喜回憶,黃在校時就很努力,加上對圍棋有興趣,也是台師大圍棋社創社社長,身為老師,覺得師大栽培出的學生,能為校爭光,甚至為國爭光,與有榮焉。

▲2007年台灣大專杯圍棋賽師大圍棋社合影。(圖/台師大圍棋社張曉茵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