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要給魏民1.5萬 軍方:是保防安全處獎金≠封口費

▲遭網友爆料闖家搜白色恐怖文獻,憲指部解釋:有蒐證、沒搜索。(圖/翻攝自PPT討論區)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魏姓網友爆料,她父親因販賣白色恐怖相關文獻遭憲兵搜索,事後憲兵還私下拿出1萬5千元希望這件事不要張揚。對此,憲指部6日下午否認付封口費,國防部則是隨後證實的確有1萬5千元,原因是希望協助釐清案情,而後依據規定擬核發但被魏姓民眾婉拒,據指出,擬核發獎金的原因是魏姓民眾很配合保防安全處,沒有抗拒與保留。

憲指部政戰主任謝明德下午解釋,魏姓民眾公然販售50、60年代涉及共諜、自首案件的機密資料,因此憲指部依法處理;但對於1萬5千元的封口費部分,謝明德指出,這不是憲兵所做,國防部也再進一步瞭解中。

▲憲指部政戰主任謝明德否認付1.5萬封口費。(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防部隨後發出5點聲明,除了要求憲指部儘速將此案移送司法機關偵辦,也證實的確有打算發放1萬5千元的獎金給魏姓民眾,但非憲指部所為,而是國防部政戰局保防安全處,聲明內容表示,由於魏民主動提供持有的機密文件,以及本案相關資訊、線索,政戰局為追查外流機密文件之確實數量、來源及流向,因此在3月1日聯繫魏民,希望協助釐清案情,並依相關獎勵規定,擬核發魏民獎勵金新臺幣1萬5000元整,但魏民婉謝,「魏小姐在ppt網站對有闗情節的質疑與事實不符。」

軍方人士私下透露,任何一個人販賣機密文件,本來就不對,就法論法無論從甚麼管道得到,都是違法,認為憲指部作為可受公評;至於認定魏姓民眾違法還發放獎金,軍方人士表示,保防安全處認為這是機密文件,因此依法追查來源,並跟魏姓民眾聯繫,而魏姓民眾很配合,把相關訊息都提供給保防安全處,沒有抗拒保留,因此原先打算依法核發獎金,否認封口費的說法。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