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2000年預測2015年:以為南北韓統一、全球經濟復甦

▲電影《回到未來》中的主角從1985年穿越到2015年。(圖/高雄電影節提供)

實習記者黃宣仁/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以下簡稱CIA)不知是否受到電影「回到未來」啟發,在千禧年(2000年)時召集了各領域的專家,對15年後的今天做出各種預測,洋洋灑灑寫了一份70頁的報告書。其中有些預測精準得讓人驚呼,例如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但也有些現在看來超級「天馬行空」!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將這份報告做了一系列的整理,結果很有趣。

►成功預料:無線通訊科技將造成「工業革命以來全球最大的變遷」

▲無線網路的普及大大改變人類生活。(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CIA專家在當時預計,隨著低成本的無線衛星普及,網路將能通聯到人們的手機中,大大改變人類的生活。看看現在人手一機、隨處都有WIFI,只能說結果很準。

他們也預料到,網路世代的串連將有助於政治革命

報告中指出,特別是在中東,科技將為極權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也是一個神準預測,阿拉伯之春就是實例。其實不只在集權國家,像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也是網路世代快速號召下的成就。

▲網路快速串聯對太陽花學運有推波助瀾之效。圖正是人手一智慧型手機,開啟手電筒的盛況。(圖/本報資料照) 

►半對半錯:對生物科技則太過樂觀

報告中指出,他們認為2015年人工器官培植會變得普及,同時,人們將習慣食用複製牛、複製羊。他們也猜測,已經有非常先進、但極昂貴的醫學技術,可以讓有錢人「活的超級超級久」。當然,目前還沒有這種有錢人獨享的技術誕生,除非有錢人自己偷偷來,而人們也沒有將複製技術用在食品業上。

他們還預測,2015年時恐怖份子會用基因技術製造出可怕的病毒來散播恐慌,就像很多漫畫或電影常出現的情節。

▲病毒示意圖。(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不過他們猜對基因重組技術的價格大幅減低,現已有學者利用此技術研究抗癌對策。另外,基因改造作物雖然被不少民眾排斥,但確實如他們預料普及化。粗估現在已有82%的黃豆、68%的棉花和30%的玉米都是基因改造作物。

▲台灣民眾常食用的黃豆是基改率最高的作物。(圖/本報資料照)

►失誤:低估了俄國

▲俄國總統普丁上任後,俄國的聲勢日高。(圖/達志/美聯社)

CIA預估,此時的俄國會因為失去霸權地位,以天然氣作為把柄維持地位。雖然這是正確的預測,但專家們預估俄國國力會衰弱,卻是大大錯誤。俄國近日地位顯赫,干涉不少國際事務,包括希臘和近期的敘利亞,讓西方各國黯然。另外,CIA猜測俄國大概會有2500個核子彈頭,但其實俄國現在有超過8000個。

▼失誤:他們以為南北韓會合併(圖/翻攝自網路)

▼失誤:卡斯楚死亡(圖/翻攝自網路)

是有多恨他!CIA在60年代數次對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執行暗殺計畫,都讓他逃出魔掌。在2000年的預測中,特別指出卡斯楚在2015年應已身亡。可惜他們再次失敗,高齡89歲的卡斯楚雖退出領導地位,但還活得好好的呢。

►成功預料:人口問題

他們預計,今年人口已超過七十億,而中東與俄羅斯的人口會減少。這是正確的,俄羅斯現在的人口確實少於2000年。他們也預料到歐洲國家與日本將面臨高齡人口、勞力缺乏等問題。「退休人口的增加會造成社會福利機制與健康系統的壓力,已發展國家將依賴移工、鼓勵女性工作。」報告中亦提及,移工又將產生新的問題,令國家陷入兩難,一來缺乏勞力,但也面臨邊境管理、文化衝突。

▲邊境管理是現今歐盟國家的大課題。(圖/達志/美聯社)

►失誤:以為經濟將再次復甦

他們預計到了2015年,全球經濟狀態穩定而活躍,回到60與70年代的水準。雖然認為可能會有金融危機,「但應該會發生在發展中國家,在改制或開放金融系統時產生失衡」結果,就是美國自己造成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不過,因為當時的制度問題的缺陷,也讓世界對資本主義有了進一步的反思。

▲近年來全球飽受金融危機所苦。(示意圖/東方IC)

►失誤:全球的犯罪組織、毒梟、恐怖份子會「band」在一起,變成超級犯罪聯盟

CIA以為,此時的犯罪組織已合成一氣,能夠輕易走私核武與生化武器來對付西方國家。這聽來很可怕,不過並沒有真的發生。但現實世界中,出現了一個更可怕的組織──伊斯蘭國。

▲伊斯蘭國(IS)近年快速崛起,手段殘暴,全球人心惶惶。(圖/取自Almasryalyoum新聞網)

在CIA的預料中,美國這時應已被核彈炸,或被生化武器攻擊過。雖然這一切沒有發生,不過據說IS已經在自製生化武器。不僅如此,IS的領土包含了一個曾被以色列破壞的核反應爐,令人擔憂。雖然犯罪組織並不如CIA預期,成為巨大的網絡,但IS並沒有比較好對付。他不像一般組織是為賺取利潤,有自己獨特的意識形態,讓他迅速從默默無名,變成與西方世界對抗的伊斯蘭勢力代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