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國組軍事聯盟 沙烏地阿拉伯:不限派系反恐到底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敘利亞等地,周邊國家籌組軍事聯盟誓言反擊到底。(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官方沙烏地新聞社(SPA)發布的聯合聲明,波灣國家與許多伊斯蘭國家將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籌組反恐軍事聯盟。該聯盟目前有34個成員國,聯合行動中心總部將設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保護伊斯蘭國家免於恐怖組織威脅。

聲明指出,行動打擊對象不限宗教派系與名稱,只要是企圖恐嚇無辜、對世界造成更多死亡與恐懼的組織都是攻擊目標。聯盟成員包括埃及、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穆斯林人口比重較重的國家,另外也有非洲國家加入聯盟行列。不過,素為沙烏地阿拉伯宿敵的伊朗並未加入這個聯盟。

沙國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沙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今天罕見的召開的記者會表示,聯盟將負責統籌行動,對付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埃及和阿富汗的恐怖主義,不過席間並未具體說明將採取何種軍事行動。他聲稱,該聯盟將與世界強權以及其他國際組織進行合作,目前正在積極溝通當中。

外界預估,阿拉伯國家的聯盟或可消除美國指控其暗中資助恐怖組織的流言。沙烏地阿拉伯與土耳其都曾爆發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有密切軍事往來,其中土國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更被懷疑以家族勢力和軍火商掛勾,獲取龐大利益。美國也曾公開督促波灣阿拉伯國家致力參與打擊IS的軍事行動。

▼敘利亞古城霍姆斯飽受戰火摧殘,日前又傳出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一天內就在當地發動兩次自殺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