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立「國際失智症照護聯盟」 建立照護規範與標準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右一)與日、菲、印尼及韓國代表。

生活中心/台北綜合報導

2017年國內的長照服務法即將上路,為吸引更多人才投入照護行列,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日前成立「國際失智症照護聯盟」,邀集日、韓、菲、印尼等國失智症照護專家共同參與,提供失智症照護訓練及認證教材,建立台灣及亞洲在失智症照護人才的培育及認證,並計畫2016年7月舉辦台灣第一屆失智症照護認證考試。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表示,整合跨領域的失智症人才,提供失智症患者更好的照護及生活品質。他是華人世界第一本以非藥物療法融入日常生活「趁你還記得」書籍的作者,致力於推動跨領域的失智症整合照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擔任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他與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童恒新教授邀請日本、韓國、印尼及菲律賓,各國高齡醫學或失智症學會的理事長創立「國際失智症照護聯盟」,11日在台北舉行「2015第一屆國際失智症照護聯盟圓桌會議」,與各國交流在失智症照護的經驗、技巧及失智症護理知識,並建立國際失智症照護品質標準。

陳亮恭表示,與他共同發起這項活動的日本失智症照護協會(JSDC)理事長Dr. Akira Homma,希望將日本過去多年在失智症照護上的發展經驗,並集合各方醫護專家學者,編篡失智症照護教科書系列,設立DCE(Dementia Care Expert)資格考試及認證制度,促使會員國的失智症照護訓練走向國際認證機制,帶給失智症患者專業照護與更好的生活品質。

Dr. Akira Homma表示,JSDC制訂的專業認證考試(DCE) ,過去11年,在日本來已有超過10萬人次參與考試,超過3萬人通過認證,大幅補足日本失智症照護需求缺口。

陳亮恭指出,台灣目前對失智症照護人員的專業訓練,是由個別醫院、協會,照護機構等舉行,雖不乏專家學者參與,但欠缺一致的標準,或標準仍未達國際水準,「環太平洋失智症照護聯盟」的成立,不但為台灣,甚至亞洲各國共同為失智症照護人才培育及認證上,建立國際規範與標準,以提升照護品質。

他表示,為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失智症照護行列,該學會與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研擬將於明年7月舉辦第一屆失智症照護認證考試,也將擬定鼓勵照護人員通過失智症照護專業人員考試的辦法。

衛福部在進行全國長照人力盤點時,瞭解長照體系中重要人力資源的照顧服務員尚缺近4萬名,長照法將為照服員建立培訓與證照制度、專業形象與定位、提供職業生涯規劃、增加誘因等,以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市場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