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親自領軍日本辦展 業績翻倍

記者洪菱鞠/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國外文創精品想在日本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除了要創造產品質感,還要積極在當地耕耘品牌形象,而在農曆新年開工之際,來自台灣的法藍瓷即前進東京皇宮酒店舉辦經典特展,令品牌創辦人陳立恆驚訝的是,展覽尚未開辦,日本零售直營店業績竟比平時多出1倍,此經驗告訴了他,要挑起日本市場與消費者的興趣,製造活動話題肯定是提高知名度的重要手段。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認為,把活動規格提高,更能引起國際對台灣品牌的注意。(圖/法藍瓷提供)

法藍瓷過去曾受邀至法國利摩日陶瓷博物館、德國陶瓷博物館等藝術殿堂展示,今年則是第一次在日本策劃辦展,除了展出50多件珍稀瓷品,還特別取材台灣畫家陳慧坤於1973年所繪「富士山」及1972年的「玉山第一峰」畫作為主題創作瓷瓶,透過描繪兩國名山的美景,藉此拉進台日間的情誼,此舉亦代表了對日本市場的重視,因此展覽一開辦,便吸引不少產官學界人士觀賞、以及台日媒體的採訪。

▲「登峰造極」雙連瓶瓷品,一面是台灣玉山、另一面為日本富士山,是經典特展上備受注目的作品,全球限量99件,法藍瓷特別贈送一件給靜岡縣,祝賀日本富士山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用文化傳遞台日的友好情誼。(圖/法藍瓷提供)

陳立恆表示,日本是需要做品牌的地方,而對當地媒體的經營是必然的,才能燃起市場對瓷器精品的熱度,尤其台灣文創品牌目前還算不上有國際知名度,若要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必須把活動規格拉高,才有機會透過分享與交流獲取經驗,從中瞭解如何在國際市場通路上學會談判、引起注意、進而在當地存活壯大。

過去從事代工20幾年的陳立恆,早期就有日本公司接觸相關業務,對於日本市場並不陌生,而2001年自創品牌「法藍瓷」後,2007年進軍日本,剛開始與百貨合作採取寄賣模式銷售,之後有精品飯店業者爭相邀約,以直營店型式入駐,目前在鄰近日本皇宮的皇宮酒店、千代田區的新大谷飯店各有1家直營門市,日本也是繼台灣、中國大陸市場外,第3個以零售直營深耕的國家。

▲法藍瓷首度在日本舉辦展覽,會場上展出50多件珍稀瓷品,吸引日本民眾駐足欣賞。(圖/法藍瓷提供)

然而面對全球消費市場的快速變化,過去經濟狀況都不錯的日本、甚至是歐美國家,現在普遍處於低迷,令陳立恆很感嘆「20幾年前的日本很輝煌,和現在不一樣,整個心境也不一樣,不得不承認這件事。」由於消費者的口袋變淺了,法藍瓷對日本的經營方向得重新調整,把目標集中在1、2%的高端客層

陳立恆指出,進駐精品酒店開直營店,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吸引頂級消費族群上門,為了引起他們的收藏意願,產品必須以「工藝零缺點」的訴求強調品質,因此在製程中極為嚴格,只要有任何一個黑點、氣泡,通通就得打破,完全不准外流,淘汰率非常高,展現出品牌最美麗的那一面

▲法藍瓷是唯一進駐日本皇宮酒店的台灣品牌。(圖/記者洪菱鞠攝)

幾乎和「精品瓷器」、「時尚美學」畫上等號的法藍瓷,過去產品一推出,即有收藏愛好者出手購買,陳立恆認為,過去或許可以靠著好的創作產品得到支持,現在則是要「深耕」,否則大環境一改變,品牌發展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最明顯的就是3C科技改變了全球人類生活,而傳統工藝雖然不會消失,產業難免還是有影響。

去年法藍瓷整體營收沒有太大成長,但仍有獲利,陳立恆把55%給員工、35%繳稅給國家,自己大概只保留了10%,雖然他笑說想嘗試一下打工的滋味,其實是實現自己一貫主張「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對於2015年,陳立恆一改過去大張旗鼓的姿態,反倒是用一種謙卑、低調作為今年品牌發展態度,深耕佈局海外市場

舉例來說,以往法藍瓷一年裡可能會推出多達200件的產品,但今年只會有100件,不像過去那樣熱鬧,而是以紮實發展呼應低調的口號,至於東南亞、美國、日本都是今年計畫深耕的海外地區,陳立恆還透露,未來日本不排除再開第3家直營店,現階段已經有透過自己或日方主動接洽合作尋找新的店點,例如横濱,但一切都還在評估考量,若有好的地點,也有可能會開設街邊專門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