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木工創辦人:一流匠人首重人品、其次技術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擁有50年木工專業的日本「秋山木工」創辦人秋山利輝,從中學畢業後便步上家具工匠之路,他在26歲開始接受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的任務,27歲創立秋山木工,凡進入工房的學徒,不論男女都一律留光頭,並且嚴禁使用手機、談戀愛,在全心全意的狀況下養成良好品行、習得技術,過程需磨練8年的時間才能真正畢業,而他認為「一流的匠人,首先是人品,其次才是技術。」

▲日本「秋山木工」創辦人秋山利輝(中)來台參加《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新書發表會,並與稻禾餐飲集團總經理嚴心鏞(左1)、肯夢Aveda創辦人朱平(左2)、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右2)、稻禾餐飲集團創辦人梁正中(右1)合影。(圖/記者洪菱鞠攝)

今年72歲的秋山利輝,來台為個人在海外的首本出版作品《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進行新書發表會,會中他除了提到自己投入工匠的歷程,也分享如何以獨創的「八年育人制度」教育模式培養年輕學徒,學徒必須在8年間完成思想準備、生活態度、基本訓練、方法技術等各方面學習的科目,全部通過後,才能成為一名合格工匠。

秋山利輝在27歲那年創立秋山木工,32歲決定進行工匠人才培育,之後開始每年對外招募新血,現在統計從全國各地而來的報名人數多達百人,最後只會從中挑選出10人左右,但並不代表能就此順利進入工房當學徒,因為還要經過10天考察期,完全通過之後,才能夠真正留下來,而秋山利輝說:「10、12人之中,就會有2、3人是不合格的。」

在秋山木工學習,比起技術,秋山利輝更重視個人「品行」,包括對父母的敬重、做人處事的基本態度、真誠親切的關心他人等,如果人品達不到一流,不論掌握多高超的技術,也算不上是一流工匠。因此,學徒晉升工匠的過程極為嚴格,人品、技術都要兼顧的情形下,以致於不是所有人能堅持下去,秋山利輝表示:「只有一半的人能撐住。」他也會希望這些優秀工匠離開工房到新環境中磨練、自己獨立,到目前為止,已有50多位工匠自立門戶。

對秋山利輝來說,他的任務是把工匠的技術、匠人的精神傳授給下一代,為社會培養有用的年輕人,因此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帶領出10位水準超越他的工匠,這10位再培養出10位一流工匠,讓優秀人才不沒落。只是那10位工匠至今尚未出現,秋山利輝指出,雖然有很多人掌握了相當好的技術,但要符合他內心標準的人,「品性」絕對是最優先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