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扯!站3分鐘就頭暈 桃園滲眉埤「銅汙染」超標938倍

▲桃園大園鄉與蘆竹鄉交界的滲眉埤遭嚴重汙染,「銅汙染」超標938倍。(圖/陳錫達里長提供,下同。已獲授權同意使用,請勿隨意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桃園大園區與蘆竹區交界20公頃的滲眉埤,當地居民懷疑業者可能將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的灰渣直接倒入,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環保團體指出到當地站3分鐘頭就開始暈,可能還有有機溶劑揮發的污染問題。立委9日公布調查報告更指出,滲眉埤的底泥檢測值,銅汙染濃度超過底泥品質指標938倍,鋅超標64倍、鎳超標19倍、鎘也超標了24倍。

地方多次抗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日與台聯立委周倪安、台南社區大學、綠色陣線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控訴滲眉埤被嚴重汙染,台南社區大學自然環境學程召集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說,台南社區大學到滲眉埤抽驗70個表土樣本,含銅量全都超標,污染相當嚴重。

其中滲眉埤的底泥檢測值,銅汙染濃度超過底泥品質指標938倍,鋅超標64倍、鎳超標19倍、鎘超標24倍。林淑芬批評,舊桃園縣政府處理鬆散,讓該焚化爐業者處理沒能力處理的廢棄物,導致這些廢溶劑、灰渣長期排入埤塘,「過去的桃園縣政府真的是貪腐的天堂,縱容不肖廠商做違法的事!」她要求,現在的桃園市政府要擔起責任,中央的環保署也應撤除該工廠執照,並清查被該埤塘灌溉的農田是否也受污染。

大園區菓林里里長陳錫達批,現在村莊民不聊生、生靈塗炭,沒有好的空氣、水、土壤,環保局等單位應儘速把有毒土壤清理。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該埤塘遭污染已持續很久,他到當地站3分鐘頭就開始暈,可能還有機溶劑揮發的污染問題。

根據了解,地方人士曾指控宇鴻科技公司所經營的坤業焚化爐,涉嫌長期污染大園區滲眉埤,造成埤塘毀了,未來必須全面換土。陳錫達表示,自從坤業焚化爐營運之後,菓林里的痛苦指數是外界無法想像,空氣惡臭,罹患癌症人數激增,池塘内的魚蝦烏龜鱉都不見了,現在鄭文燦當選巿長,也希望記得選前的承諾,坤業焚化爐立即停工,馬上受檢,「菓林里的百姓會非常非常的感謝您」。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則說,其實此案正由環保署北區大隊查出移送檢調,近期就會有後續動作,「環保署、檢調都已經介入,一定會查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