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獨已是年輕世代「天然成分」,如何凍結?

民進黨應不應該「凍結」台獨黨綱?

民進黨應不應該「凍結」台獨黨綱?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蔡英文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20日將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將討論是否「凍結台獨黨綱」的議題。主席蔡英文19日表示,隨著台灣民主化,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經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樣的事實與狀態,如何去「凍結」?如何去「廢除」?

民進黨中評委陳昭南、前立委郭正亮日前提案「凍結台獨黨綱」,台南市議員蔡旺詮等人則連署提出「實踐台獨黨綱」。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18日促黨中央表態。

蔡英文透過Google好問平台表示,最近「凍結台獨黨綱」成為一個話題,理由不外是「民進黨若不放棄台獨就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她認為這是一個迷思,大家必須思考,「台獨」究竟是由「誰」來定義?「我們難道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而強化主權、爭取實質的國際參與,難道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強調,「台獨黨綱」是黨創黨時期所揭示的目標,也是這一代民進黨人以及台灣人民的追求與理想,隨著民主化建構了深厚的「台灣意識」,這個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經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樣的事實,這樣的狀態,如何去「凍結」?如何去「廢除」?

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前途決議文」成為民進黨內部對台灣主權、前途以及兩岸定位的共識,甚至現在已經成為人民的共識;在這個基礎上,黨希望兩岸有更穩定、更優質的互動,能增加彼此瞭解、建立互信,所以在作法及態度上會更自信、積極、務實,同時展現出她們的穩定與一致性。

她還說,民進黨會繼續堅持,任何兩岸互動,都不能傷害到台灣的民主,不能危害到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自己當家作主的意志,這個原則與立場,也始終不會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