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社運「松菸護樹」展開! 志工爬上樹10幾小時力抗移植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公民運動「松菸護樹」展開中!台北市光復南路靠近忠孝東路口的202棵行道樹,為配合大巨蛋工程,24日起進行「移植」作業。但這些路樹屹立在此已數十年,乘載附近居民大量記憶,以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為首的不滿民眾自發動員,用爬到樹上、死抱樹幹等方式,激烈阻止施工作業,整個抗爭至26日已連續進行4天。

▲護樹人士潘翰疆爬在樹上阻止移植作業。(圖/取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粉絲專頁)

承包台北大巨蛋工程的遠雄集團24日凌晨出動幾十輛怪手,開始把光復南路口的行道樹推倒挖走,護樹志工雖然勇敢阻擋,但無奈路線太長、人數太少,根本無法顧及全部,至25日,202棵路樹已被砍掉80棵。

這202棵行道樹自光復南路開路以來就種植在此,樹種包括印度紫檀、楓香、木棉花,本身即價值不斐,歷史及情感意義更是難以估量,因此護樹行動異常激烈,有的人直接爬上怪手阻止機具運作,社運人士潘翰疆更爬到樹上不下來,一待10幾個小時,展現巨大決心。

▼「松菸護樹」抗爭民眾爬上怪手阻止施工。(圖/取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粉絲專頁)

護樹人士指出,將要進行的光復南路拓寬工程,在規劃上是可以做到不需砍掉中間分隔島和人行道的樹,但是遠雄為了增加經費,堅持不肯修改圖面,台北市長郝龍斌竟也力挺他們砍樹。他們還指出,就算要移植,也應該做二次斷根,也就是在第一次斷根後等60到90天長出新根,確保可以生長再進行第二次,但遠雄工人卻是第一次斷根不到24小時就把樹移走,對樹傷害極大,恐怕之後都難存活。

▼北市移植光復南路202棵歷史悠久路樹,施工粗暴,實為砍伐。(圖/取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粉絲專頁)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在臉書粉絲頁面傳達心聲,「我們爭取的不過就是一個合理的規劃設計,尊重環境的開發,爭取的不過就是讓對我們一直很好的樹,不能缺乏的樹一個最基本的待遇。」「我們只是希望政府好好的對待這些老樹,有那麼困難嘛?」並號召民眾前往現場支援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