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S5 螢幕、設計、拍攝、防水技術詳解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如此!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三星電子於今年 MWC 2014 期間所發表的旗艦機皇 GALAXY S5,因首度同時納入睛點皮革觸感設計、指紋辨識、心跳偵測、景深對焦、IP67 防水與 4G LTE 下載加速器等功能而受全球矚目。台灣三星今天(4/18)特別獲得南韓原廠支援,針對該款手機的外觀設計、省電、螢幕、相機、上網與防水進行技術說明,《ETtoday 東森新聞雲》也於第一時間傳回相關資訊,提供給讀者參考。

▲GALAXY S5 共推出黑、白、藍、金四款,並都有 16GB 跟 32GB 版本,目前都在台灣各大電信門市上市,建議售價分別為新台幣 22,900 元與 23,900 元。(圖/記者洪聖壹攝)

*洞洞來自時尚,設計原理有玄機:

GALAXY S5 首度採用的睛點皮革背蓋,看起來像金屬,但是,如果實際觸摸,其實還會有種類似皮革的防滑觸感,從中可以瞭解到,該材質相當特殊,不只是三星觀察現今時尚精品皮革上的流行元素所納入的洞洞裝而已。台灣三星解釋,其實主要材質是玻璃纖維,該材質本身還擁有耐撞擊、抗指紋、耐磨損等特性,而且彈性極佳,我們現場找來模特兒將被蓋彎曲再回復,可說完好如初,而三星 GALAXY S5 的搖滾金跟炫音藍兩款,顏色大膽而復古,無形中也提升了產品辨識度。

▲GALAXY S5 背蓋採用玻璃纖維材質,韌性極高,即使極度彎曲也能快速復原。(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有別於 GALAXY Note 3 的書頁邊框,三星 GALAXY 5 採用的滾邊設計,比 Note 3 來說,滾邊距離較大一些,但卻同樣特別加高正面邊框,可以進一步降低產品正面撞擊或正面平移時對螢幕造成的傷害。

▲GALAXY S5 背蓋與邊框設計概念。(圖/記者洪聖壹攝)

*超省電!可連續上 4G 10 小時的秘密:

在三星 GALAXY S5 原廠提供的技術資料上提到,該款手機擁有的省電功能設計,可以讓手機連續透過 4G LTE 上網超過 10 小時,在超省電模式下,螢幕會轉為黑白模式,讓待機時間長達 300 小時,即使只有 10% 的電力,還可以擁有超過 1 天的待機時間。

台灣三星電子今天透過螢幕的組成方式,揭曉該款手機省電的主要原因。從組成結構來比較三星 GALAXY S5 採用的 5.1 吋 Super AMOLED 面板,與市面上多數採用的 TFT LCD 面板。Super AMOLED 面板中間其實有一層有機發光體,讓螢幕每個 Pixel 可以獨立發光,因此可以讓螢幕在顯示黑色時,可以呈現絕對的黑,而且還可以局部發光,搭配此次全新的 ICON 設計,除了提升設計感之外,相較以往手機所要消耗的電力也變得比較少,而使用者一樣可以快速得到想要的資訊。

 

▲GALAXY S5 使用者介面採用黑底以及圓形圖標,搭配 SUPER AMOLED 面板的特性,讓螢幕對比更高,確比 TFT 面板還更省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較之下,TFT LCD 是透過液晶、背光元件搭配彩色濾光片來發出不同顏色,這代表整個畫面的背光元件都要打開,即使顯示的是黑色,層次也不是全然的黑色,而且相較於 Super AMOLED 全部都關掉來顯現的黑來說,就比較消耗電力。 就透光性來說,Super AMOLED 面板組成較少,因此發光體較 TFT LCD 還薄,相較之下透光性就會比越強。

▲AMOLED 面板與 TFT LCD 面板設計差異。(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Super AMOLED 技術讓整個螢幕對比更高,對比度顏色層次比較明顯之外,因為面板較薄,反應時間也就比較快。而因為每個像素都可以發光搭配透光性佳,所以整體顯色比 TFT 面板還要明亮,根據三星電子在 MWC 2014 期間舉辦的發表會現場所解說,GALAXY S5 採用的面板在戶外可以得到最高 500 燭光的顯色效果,而最低是 2 燭光,範圍相當廣。

*Displaymat 評價最佳顯示螢幕:

GALAXY S5 內建 Adaptive DISPLAY 最佳化技術,可以因應使用者要觀看的內容,做最佳化調整,像是其內建的 Application Adaptive Display(AAD),可以自動分析 GALAXY S5 正在運作的應用程式,針對該程式需求調整最佳螢幕呈現效果,像是一般人在看網頁等白底黑字、或是像電子書那種類比式顯示,AAD 便會自動進行螢幕亮度的調整,讓網頁呈現應有的質感,也讓電子書呈現非黑即白的類比式畫面。

▲GALAXY S5 內建 Adaptive DISPLAY 最佳化技術,讓該款手機擁有螢幕內容最佳化、應用程式最佳化以及環境最佳化等三種特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因為應用程式最佳化的關係,讓螢幕在單純顯現文字時,可以呈現更好的內容表現。(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透過 Content Adaptive Display(CAD)內容最佳化模式,可以自動偵測手機中照片的人物跟景象,自動調整為接近拍攝時的真實畫面與色澤(如下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有關於手機當中,自動調整螢幕亮度的功能,其實是透過 Environment Adaptive Display(EAD)環境最佳化技術,利用 GALAXY S5 內建的 RGB 亮度感應器,進一步偵測手機周遭的環境光源,讓螢幕亮度自動調整為最合適的亮度,一方面避免耗電,一方面也讓使用者眼睛更舒服。

*大躍進的拍照功能:

GALAXY S5 這次所內建的相機最大的特色是「Selective Focus 切換景深」、「0.3 秒快速對焦」跟「HDR 光反差平衡」。根據台灣三星所解釋,GALAXY S5 的 1600 萬畫素鏡頭,相較以往其實硬體跟軟體有很大的改變。

▲GALAXY S5 感光元件特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5 採用的新一代 HDR 特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首先,其對焦不只有相位式對焦,還有混合式自動對焦,不僅對焦速度最快可達 0.3 秒,拍攝速度也因此變得比較快。

至於切換景深拍照的原理,是因為手機擁有更快的拍照速度與對焦速度,所以使用切換景深時其實是快速拍攝出兩張照片,一張針對近景深、一張針對遠景深,重疊後透過手機內部演算,依照物體的真實距離所應該要有的模糊感,拍出一個真實效果。進而讓使用者觸控景深拍攝功能後,完成「先拍照,後對焦」,近而選取前景深、後景深或泛焦,增加不同拍攝樂趣。

▲▼GALAXY S5 前景深(上圖)、後景深(下圖)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由於原始圖片檔案超過 10MB,因此有特別按照原尺寸裁切上傳)

▼開啟切換景深的效果後, 不僅能拍攝很大的圖檔,也可選擇多種尺寸。(圖/三星提供)

 

GALAXY S5 內建新一代的 HDR 光反差平衡拍攝模式,可以同時處理影像中亮部與暗部區域的困擾,相較以往,新一代 HDR 還可達到「立即呈現,即時預覽」,讓使用者在觀看螢幕時,很快的就可以察覺整個畫面應有的顏色差異性,讓亮的地方跟暗的地方都有細節呈現。

▲GALAXY S5 開啓 HDR 時可以即時預覽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5 開啓 HDR 時(下圖)跟無開啓HDC(上圖)比較。(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上傳無後置,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台灣三星表示,這是因為研發團隊直接從感光元件下手,可以在還沒拍之前,可以直接偵測長的曝光跟短的曝光,長的曝光可以呈現暗部細節,短的曝光呈現亮部細節。拍攝期間不會時間差的問題,相較以往,手機要拿穩,拍的東西不可以移動才能使用 HDR 拍出好照片來說,採用新一代 HDR 的 GALAXY S5 根本還沒拍,就已經在處理亮部跟暗部,不僅拍攝上更為人性化,拍出來的效果也會比較好,即使是錄影也可以有效解決逆光的問題。

*IP67 防水防塵:

GALAXY S5 內建的 IP67 防塵防水標準意味可以讓該款手機完全防止外物與灰塵侵入,浸在水中 30 分鐘,或是 15 mm~1 m 的水中能確保不因進水而損壞,不過該款手機還可以拆卸背蓋、更換電池,就使用機能上來說,可說便利許多。

▲GALAXY S5 內建的 IP67 防塵防水標準,可以讓該款手機完全防止外物與灰塵侵入,浸在水中 30 分鐘,或是 15 mm~1 m 的水中能確保不因進水而損壞。(圖/記者洪聖壹攝)

台灣三星特別解說,開發團隊這次特別在手機背蓋跟 micro USB 3.0 外蓋內側加入了矽膠膠條,而耳麥孔、揚聲器、收音孔也特別採用防水零組件,甚至在麥克風、聽筒上加入了可以防水透氣的 GORE-TEX 材質,因此可以做到拆卸背蓋、更換電池,同時達到完整收音、擴音、放音等功能。

 

▲▼GALAXY S5 的耳麥孔、揚聲器、收音孔特別採用防水零組件,麥克風、聽筒上則加入了可以防水透氣的 GORE-TEX 材質。(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5 的手機背蓋跟 micro USB 3.0 外蓋內側加入了矽膠膠條。(圖/記者洪聖壹攝)

*Download Booster 下載加速器:

由於南韓在 4G LTE 技術發展上已經相當成熟,三星電子也將其相關應用導入 GALAXY S5 當中,除了讓使用者可以透過 2X2 WiFi MIMO 提升 WiFi 下載速度外,還加入了 Download Booster 下載加速器的功能,讓手機在讀取或下載高容量檔案時,可以藉由同時開啓 WiFi 與 4G LTE,進行快速讀取,記者先前測試時,其下載速度比只有 4G LTE 來說,略微提升約 20%。不過為了避免不必要的 WiFi 使用率,三星電子針對 30MB 以下,或是 WiFi 跟 4G LTE 速度比低於 10%,都會自動關閉下載加速器的功能。

▲▼Download Booster 下載加速器實測。(圖、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上述功能外,有關 GALAXY S5 的指紋辨識、心跳偵測等體驗,可以參照先前我們在西班牙的直擊報導,至於有關金色款的外觀與拍攝成果,也可以參照我們先前的搶先體驗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