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報告:台勞薪資倒退、超時工作成常態

我們想讓你知道…塊陶阿

▲景氣低迷,許多不滿的民眾形容台灣是「鬼島」。(圖/鬼島小奴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國內景氣低迷,物價飛漲、薪資凍漲種種困境,被形容是「寶島變鬼島」。美國國務院28日公布2013年全球人權報告,其中台灣章節部分,點出政府腐敗、缺乏透明度,及多項勞工權益問題,包括薪資倒退、超時工作和外籍家庭幫傭遭剝削等。對此,勞動部強調將持續推動職業訓練等政策,改善勞動狀態。

人權報告中指出,勞工遭剝削,是台灣人權的一大問題。近年我國勞工薪資倒退,雖然最低薪資獲法律保障,但許多勞工只能領到微薄薪水,甚至有公司違法使勞工超時工作,且是常態;另外,也點出當局勞動部只有294位稽查員,並沒有辦法有效監督業者。

 

對於勞工薪資偏低,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表示,除了從調整並升級產業結構,需求面處理外,也會積極助勞工增強職能,使其專業和技術能跟上時代腳步。此外,他也提到今年勞動部將力推「工作與生活平衡計畫」,鼓勵業者改變觀念,讓勞工充分休息,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陳益民指出,目前國內已有6成5的勞工享有週休二日,具備良好條件。至於外籍勞工議題,他說近年已積極修法改變制度,例如採取國與國直接聘用制度,以及仲介公開評鑑等,避免剝削問題。

只靠檢查手段無法治本,陳益民說勞動部已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署」全方面保障勞工權益。至於稽查員不足的問題,他表示會持續爭取員額擴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