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人才 馬:考量開放兩岸大學赴對岸招生宣傳

▲台灣學生要如何面對未來的競爭?圖為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 /台南報導

馬英九總統9日出席「10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抗議團體上百人聚集在台南市崑山科技大學校門口。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總統表示大陸學生來台可讓兩岸年輕人成為朋友,學習相互競爭、合作,同時增加各大學的學生來源;而陸生來台政策實施迄今,包括交換學生在內約有2萬名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未來政府應凝聚各界共識,謹慎規劃並通盤檢討「三限六不」政策,考量開放兩岸大學赴對岸舉辦招生宣傳或參加大學博覽會。

總統今天致詞時表示,去年教育部與中央研究院同時提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改造方案」,並將今年定為「高等教育改革再造的行動元年」;他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強調,政府施政目標是「拚經濟」,而「拚經濟」所需的人才係來自高等教育。因此,希望藉著這次會議集思廣益,針對台灣未來如何面對高等教育的挑戰,共同謀求解決之道。

總統指出,他所提出的「優質文教」施政願景涵蓋「文化創意」與「教育革新」兩大主軸,與此次大會主題「打造高教新亮點,為青年拓路、為產業加值」有許多相互呼應之處。面對全球高度競爭,政府未來也將持續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有效厚植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認為,當前我國高等教育面臨教師與學生的實作能力不足、產學人才供需失衡、少子女化趨勢衍生大專校院招生困難,以及校園國際化等四大挑戰,政府對此需進一步加強與突破。  

談及產學合作議題,總統以他曾參訪苗栗縣台灣保來得公司的經驗為例,指出該公司多年前就與學校合作並安排高階主管到校教授「客製化課程」,不僅生產出世界第一的「微型馬達含油軸承」,也成為產學合作樹立極佳典範。未來政府也將積極推動「產學大、小聯盟」方案,建立產學合作的典範模式,以縮短學用落差。

有關陸生來台政策,總統表示,政府當初設定「三限六不」原則,其政策目的係希望化解阻力,實施迄今效益實「利大於弊」,只是部分適用於僑生及外籍生的措施,陸生卻無法適用,這「實在說不過去」;尤其目前全球各大學均亟力爭取優良學生,台灣倘畫地自限,「只會在爭取優秀生競爭中敗下陣來」。

總統認為,高等教育國際化是重要趨勢;他剛上任時,在台境外學生不到3萬人,目前已有約7萬人。許多國家也都以台灣的大學為該國培訓師資之首選,例如印尼、印度、泰國及越南等國都以公費方式補助該國教師來台進修。此外,我國與馬來西亞已相互承認學歷;這些都是在打造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也顯示台灣的軟實力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隨後,與會校長們提出有關技職教育與產業中長程發展規劃、招收大陸專科生來台「專升本」讀二技及弱勢學生補助等問題。總統回應時表示,國內目前已有不少技職體系學校與產業界合作的成功案例,對技職體系學生具鼓舞作用,政府已成立跨部會合作平台,針對不同需要規劃產學合作案,未來將朝設立單一窗口方式與各大學進行互動,亦將蒐集成功案例,並歸納為可行的模式,提供予各大學參考。

總統說,大陸學生來台可讓兩岸年輕人成為朋友,學習相互競爭、合作,同時增加各大學的學生來源。而陸生來台政策實施迄今,包括交換學生在內約有2萬名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未來政府應凝聚各界共識,謹慎規劃並通盤檢討「三限六不」政策,考量開放兩岸大學赴對岸舉辦招生宣傳或參加大學博覽會。

總統也舉汽油價格漲跌回歸市場機制為例,說明大學的學費調整未來亦應朝市場化、制度化及透明化的計算方向規劃,相信此亦有助取得立法院的同意。對於部分校長反映該校協助諸多經濟弱勢學生就讀,反而導致該校學雜費短收的情況更形嚴重,總統認為,弱勢學生的學費補助未來應由政府社福主管機關編列預算執行,但需要逐步進行改革。
包括教育部長蔣偉寧、行政院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孫以瀚、崑山科技大學校長蘇炎坤、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吳思華、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姚立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賴鼎銘及專科學校教育聯盟理事長陳文貴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