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心臟殺手」 美擬全面禁用反式脂肪

我們想讓你知道…越文明越要吃得健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擬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預計將使美國每年減少2萬例心肌梗塞、挽救7000條人命。FDA將用60天時間徵求公眾意見,了解業者調整食材所需時間,好根據不同食品制定禁用時間表。我國食藥署也預告將修改標準,預計從104年7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標示規定。


▲反式脂肪標「0」不等於沒有,生產過程中,可能因化學變化出現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通過催化改變液態植物油分子結構而成,它耐高溫、不易變質,能延長食品保存期限,還能增加口感,成本也低,因此普遍被用於薯條、甜甜圈等油炸物、爆米花、咖啡奶精、冷凍食物等,但攝取反式脂肪會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增多,提高罹患心臟病風險。

過去10年間,反式脂肪逐漸淡出美國食品店和餐廳。2008年,麥當勞在北美全面停用反式脂肪,同年紐約也全面禁用反式脂肪,成為美國先驅,引起其他城市仿效。根據FDA數據,美國每人每天攝取反式脂肪量,從2003年的約4.6公克,大幅降至最近的1公克左右。

針對美國禁用反式脂肪,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將修改標準,無論天然或人造反式脂肪,只要「每100公克食品內所含反式脂肪量超過0.3公克」就必須標出含量;低於0.3公克則得以0標示,預計從104年7月1日開始實施;食藥署也說,若美國有更進一步的限制措施,會考慮跟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