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起薪倒退13年 潘世偉:台灣年輕人只懂念書

▲台灣大學生起薪直直落,比13年前還不如,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認為,台灣年輕人太愛念書,不懂職場需求是主因。(圖/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百無一用是書生?大學生起薪直直落,比13年前還不如,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直言,台灣年輕人太愛念書,不懂職場需求,畢業後還要企業自掏腰包訓練他們這些「書生」,初任起薪自然不高。潘世偉建議學子不要「一路念書」,上大學或研究所前,最好先到職場歷練一下,確認自己的興趣,再決定人生目標。

根據勞委會5日公布的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台灣大學新鮮人起薪僅剩2萬6722元,較13年前初次調查時大減740元,碩士起薪雖有3萬1639元,但貶值幅度最大。畢業季在即,社會新鮮人面對一天比一天更慘的薪資環境,普遍都感到前途茫茫,不知如何是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拿去年從私立大學畢業進入廣告公司擔任業務的邱小姐來說,「上班打工制、下班責任制」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已是家常便飯,賠上生活品質努力打拼,月薪也僅有2萬4000元,想談加薪,又怕外面新鮮的肝一大堆,老闆隨時可以找人取代她,為了省錢,每晚只能關在4坪大的出租雅房,一邊看著國外風景明信片、一邊吃著超商便當享受自己的「小確幸」。

「大學和研究所『太容易念』了。」台灣青年起薪不高,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認為除了整體經濟影響外,缺乏工作經驗是重要原因,他以去年亞洲各國15到24歲青年勞動參與率為例,台灣只有29.9%,僅略高於高等教育受教年數更長的韓國(26.6%),卻遠低於鄰近的香港(37%)、新加坡(37.8%)、日本(41.9%)。

潘世偉說,台灣人高中畢業就念大學、大學畢業就念研究所,自小到大一路念書,整天只知埋頭苦讀,完全搞不清楚職場的需要,反觀國外年輕人「先工作然後知不足」,再回學校念書進修,有資歷及工作經驗當後盾,職場競爭力自然強,要跟企業談薪水也比較容易。

為縮短產學落差,潘世偉提議教育部應把「工作經驗」列入升學學分考量,呼籲目前仍在學的青年學子,高中、大學畢業後不要急著升學,最好利用時間去職場工作個1、2年再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