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陸生年年拿獎說「不難」 台灣學生給人比下去

▲之前曾有陸生在網路上抱怨台灣的「文化大學弱爆了」,引發熱烈討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陸生來台就學政策開放至今兩年時間,許多陸生來台後每學期都拿書卷獎,台灣老師對其認真、積極的上課態度印象深刻,同時也為台灣的競爭力擔憂。總的來說,台灣學生多不喜歡自己所念科系、對未來緊張感不足、下課又忙各項活動或打工,在這些因素影響下,多位陸生坦言,想在台灣拿書卷獎並不難。

據《聯合晚報》報導,文化大學校長吳萬益受訪時表示,目前文大內大陸學位生約有100多人(全校學生約2萬6000人),就包辦了11個系所前3名的「華岡獎學金」。輔仁大學主祕魏中仁也指出,原本看似不錯的台灣學生,拿去跟大陸學生一比,成績竟遠遠落後一大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新大學新聞系陸生傅心怡連續3年獲得「舍我獎學金」,她觀察發現,台灣學生平常很少念書,多是在期中考、期末考的前一天才開始準備考試,跟陸生的習慣完全不同

大陸學生從小就要非常努力,才有機會在數億人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加上來台陸生選擇科系的動機多為興趣,而台灣很多學生都是照分數分發到哪就念哪,種種因素影響下,兩岸學生求學的積極度就差十萬八千里。

另一名世新大學新聞系陸生韓冰也認為,台灣學生交遊廣,下課活動多,有的人還要忙打工,但陸生沒地方去,只好進圖書館K書,班上前幾名不是陸生就是僑生,在台灣要拿書卷獎並不難;課餘時間,韓冰也會到台大、政大旁聽有興趣的課程。

陸生積極求學的態度,著實激勵許多台灣學生,不過「無感的還是無感」,也讓教導過陸生的台灣老師,對台灣年輕人未來的國際職場競爭力感到憂心忡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