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日夜間履帶式機器人」 上下樓梯自己來

▲台師大應電系研發,履帶機器人會爬樓梯。

東森新聞記者呂儀君、張仲華/台北報導

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偉彥率領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革命性的「日夜間履帶式機器人」,可以偵測樓梯的角度和坡度自行上下樓,完全不用靠遙控器,同時搭載紅外線攝影機,在沒有燈光的地方也可以拍攝影像、偵測哪裡有異狀,可望成為保全機器人,取代人力進行巡邏任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器人準備爬樓梯,自行偵測不用靠遙控器,走到樓梯正中央,確定身體兩側都不會撞到牆壁,接著緩緩上樓,兩側的履帶不斷偵測樓梯的高度和角度來調正高低。爬到頂端後,自動轉身準備下樓梯,下坡動作看起來好像很簡單,技術上卻更加困難,研發團隊花了3年才克服重力加速度,讓機器人不會滾下來。

台師大應用電子科技系教授王偉彥研發的「日夜間履帶式機器人」,可以自行爬上爬下,還搭載紅外線攝影機,夜間也能監看影像,未來可以取代人力,變成保全機器人,甚至能擔任救災任務,目前已在申請專利中。

台師大表示,目前已有化學工廠洽談這套系統,利用它可自爬樓梯的功能,巡邏廠房各樓層,彌補夜間保全人力不足的情況。最近電影《鋼鐵人》掀熱潮,也讓這款MIT的機器人備受關注,台灣的研發技術日新月異,說不定有一天也能研發出「台版鋼鐵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