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船艦一度互噴水柱 保釣船「全家福號」返抵深澳港

▲全家福號最終未能送媽祖神像上釣魚台。(圖/網友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保釣船「全家福號」24日凌晨1點45分由新北深澳港報關,開往釣魚台,海巡署派出4艦護航,期間曾與日本艦艇短暫互噴水柱,同一時間,大陸海監船也出現在附近海域;保釣船於24 日晚間10點已返回深澳港。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黃錫麟、許登魁及游嘉文等人皆參與這次保釣行動。海巡署派10018、10050兩艘快艇隨行,及和星艦與連江艦到場,全程保護「全家福號」。

「全家福號」上午9點40分開到距釣魚台西南方28浬,開始遭日本海上保安廳的8艘公務船以蛇行、造浪、排黑煙等方式,干擾前進;10點32分遭日本公務船噴水,海巡署4艦艇趨前,並以廣播、LED燈及噴水等方式,告訴日本公務船別阻擋中華民國船航行。過程中,海巡署船的衛星天線遭毀。

另外,大陸3艘海監船10點50分出現在距釣魚台西南西20浬處,距「和星艦」左側2.5浬。為避免引起兩岸共同保釣聲音,海巡艦艇以廣播、LED燈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是中華民國釣魚台海域,請立即離開。」除海巡署護漁外,國軍也在周邊海域任偵巡、監控與側護等任務。

中華保釣協會原計劃將大甲媽祖一起搭「全家福號」送到釣魚台,庇佑台灣漁民,最後仍未能如願登島。至於這次保釣行動,是否影響籌備中的台日漁業會談?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蘇啟誠表示,日方暗示可能延期舉行,但雙方已針對會談時間協調,外交部希望別因此次事件影響雙方第2次預備會議,盼能照原規劃於1月底或2月中前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