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專家要求停死刑 曾勇夫:死刑按規劃執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執行死刑是我們家的事,外人來管讓人很不爽!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8日參加國家人權報告書英文版發表記者會,對於國際人權組織要求台灣停止執行死刑,馬總統和法務部都回應,目前死刑還是按照既定規劃執行。

►馬總統出席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布會,尊重法務部死刑案件依法處理。(圖/東森新聞提供)

經過長達八個月的翻譯,國家人權報告書終於出爐,事關台灣的國際人權排名,包括正副總統以及相關部會首長都與會,各國駐台使節等國際人士也全程關注。

9名國際人權專家將於明年2月來台審查人權報告,不過其中有兩位專家曾經致函表達關切,要求政府在它們到訪之前,停止執行死刑。這樣的事件引發國內反彈,有人甚至痛批人權專家干預台灣的司法以及內政。

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政策面是減少死刑的使用,不過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要尊重民意,依法行政「死刑案件依法處理,至於國外學者他們提供的意見,我們給予尊重」。而馬總統更是呼應法務部,表示「我完全尊重法務部長看法,因為我也當過法務部長」。

而馬總統也利用這樣的場合,呼籲對岸釋放劉曉波,馬總統表示,「劉曉波先生現在還在大陸獄中,我們還是一樣希望大陸能夠釋放他。另外一方面,艾未未我記得是在去年6月初,我做出呼籲後,碰巧到了6月18日他就被釋放了。」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處遇是否會成為審查議題,馬總統說,無法預測專家意見,他們可自由發揮,政府都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