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司法? 法務部:執行死刑要考量「國家利益」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國家利益凌駕司法,凌駕正義,人民還能過安穩的生活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兩位國外學者發函總統馬英九,要求台灣停止執行死刑;總統府也要求法務部「妥慎研處」,引發外國人干涉內政議論。法務部8日晚間還說,尊重國際專家善意呼籲,會「考量國家利益」,謹慎思考死刑執行問題。適逢國外學者要審查台灣的人權報告書,讓人不禁懷疑法務部說的「國家利益」所指為何。

▲犯下割喉案的曾文欽曾說,上網查過,在台灣殺1、2個人不會被判死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馬政府4月公布了一份國家人權報告,而依照「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精神,國家人權報告書應該送交聯合國的專責機構審查。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馬政府想了個辦法,改為邀請兩位國外學者來台審查,當時還被稱為創舉。

因此邀請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教授諾瓦克(Manfred Nowak)、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里德爾(Eibe Riedel)兩人於102年2月來台審查。他們卻在11月致函給總統馬英九,要求台灣在此之前都不得執行死刑。總統府則發文要求法務部和外交部「妥慎研處」,有外交官表示,國際學者的做法有干涉我國內政之嫌。

▲國際學者發函馬英九,要求台灣暫緩執行死刑,總統府就指示外交部、法務部「妥慎研處」,引發官員議論國際學者干預內政。(圖/翻攝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8日晚間回應,會尊重國際專家善意呼籲,法務部會本於依法行政立場,並「考量國家利益」,謹慎思考死刑執行問題。他也重申會執行死刑,只是沒有時間表。只是適逢國外學者要審查台灣的人權報告書,讓法務部說的「國家利益」格外引人注意,

至於這兩位學者發函總統馬英九的理由為何,據了解,是因為兩人陸續收到台灣民間團體轉寄的新聞報導,內容都是關於我國法務部近期可能執行死刑。朱學恒就說,「廢死人士三天兩頭找外人干預內政,試圖關說,找外國教授用審查的名義威脅我國不得執行死刑,這是不是破壞我國司法跟人民之間的信任?」

朱學恒表示,「兩個跟廢死聯盟站在同一陣線的外國人發函給總統府要干涉內政,阻擋定讞死刑執行,我國總統竟然沒有嚴守立場予以竣拒,卻發文要求法務部和外交部妥慎研處。」他質疑政府單位,「為什麼不敢嚴正回應,『干你屁事』,這是我國內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