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爭議 李遠哲月領50萬又被提起


▲退休公務人員慰問金爭議延燒,李遠哲月領50萬元再度被提起。(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從勞保退休金,到退休公務員慰問金等議題延燒,李遠哲的高薪又被拿出來討論。根據中研院規定,李遠哲當初在院長卸任後,可以擔任「特聘研究員」,每月新台幣50萬元,薪水比總統還高。24日政論節目中也討論此事,大多認為對於諾貝爾獎得主來說,這薪水還不算太高。

幾年前,中研院在李遠哲卸任前,修定組織章程,新增規定「諾貝爾獎或相當之全球性殊榮者」,可以不受年齡限制,轉為「特聘研究員」,每月薪水高達50萬元,比起全國最高行政長官總統還要高,雖然中研院也召開記者會解釋,當時一度被認為是自肥。

就在台灣陷於「退休金」、「慰問金」、「年終獎金」的爭議時,許多官員的薪資被拿出來討論,前副總統呂秀蓮率先放棄每年27萬元的年終慰問金,接著立委段宜康也跟進,宣佈把立委任內的年終獎金全部捐出。

退休公務人員慰問金確定縮水,將影響到未來40萬軍公教人員,24日晚間政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也談到李遠哲月領50萬,但來賓們大多不認為此舉「不合理」,反而替李遠哲說話,認為一個得過諾貝爾獎的學術人才,的確應該有特別待遇,不能要求齊頭式平等。

事實上,國外高薪挖角學術人才的例子不勝枚舉。曾在1984年就以35歲年輕之齡當選中研院院士的丘成桐,是首位菲爾茲獎(數學界的諾貝爾)的華裔得主,有「數學皇帝」美譽。當初他前往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講授課程,因表現傑出,爾灣還開出總價250萬美元的合約,當時超過台幣7700萬元巨額薪資要挖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