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客車第2次驗車費將減收 交通部擬明年元月實施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24日同意2013年1月開始實施車齡10年以上自用小客車,每年第2次驗車費450元將減收1/3,替民眾省下3.7億元的支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4日表示,10年以上還無法換車者,多數都是經濟相對弱勢、無法換新車的民眾,因應物價飛漲,為人民節省開支,故提出減收10年以上車齡第2次驗車費用的要求。

管碧玲認為,基於安全考量,每年驗車2次是必須的,但因此多1次的驗車費用不應由車主負擔,多收1筆驗車費也相當於是對無力換車者的懲罰,她也要求交通部10月1日開始實施,最後公路總局同意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減收。

現行汽車檢驗規定,自用小客車新車5年內免驗,車齡5年以上每年定期檢驗1 次,10年以上定檢2次,而國內目前有251萬多輛10年以上車齡的小客車車主,每年會接到2次需花費450元的驗車通知,管碧玲希望減免第2次驗車費,讓民眾減少開支。

管碧玲認為,萬物皆漲、薪水不漲造成人民痛苦,對於養車10年而沒有能力換車的家庭來說,減免第2次驗車費,能提供實質幫助;民眾在民間代驗廠所繳的驗車費,有2/3屬代驗廠收入,另1/3則繳回監理單位,至少這繳回監理單位的1/3費用應該要減收,政府相關規費也應全面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