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鳥島發現巨量稀土礦 足供日本使用超過200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稀土關係著許多電子產業發展,但全世界有97%出產都在中國。之前中國傳出稀土減產,立刻讓日本大為緊張,為了減少產業衝擊,日本積極尋找新來源。日前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對外宣佈,日本最東邊的南鳥島海底,發現大量稀土礦床,估計可供日本使用超過200年。

▼稀土礦被稱為「21世紀的科技金屬」,用途非常廣泛。(圖/翻攝自網路)
東京大學大學院地球資源學教授加藤泰浩率領的研究團隊,在東京召開的資源地質學會上發表驚人探勘結論,也是首次在日本境內發現大規模稀土。資料顯示,在南鳥島西南方310公里處,水深約5600米的海床上,發現濃度1700ppm、平均1100ppm的高濃度稀土礦;以北180公里處也發現超過1000ppm的稀土礦。

2010年時中國以環保名義,大幅削減稀土出口數量約40%,讓美國、歐盟、日本大為緊張;接著2010年9月,日本在釣魚台海域與中國漁船發生衝突,更對稀土出口日本管的更嚴格,還曾停止供應,日本的科技業、家電業面臨缺料,苦不堪言。

東京大學的加藤泰浩教授幾年來一直在日本海域尋找稀土礦藏,終於在南鳥島附近發現,且藏量估計為680萬噸,足供日本使用2百多年。但最大的問題在於,超過5000公尺的深海該如何開採,國際上只有德國曾在30多年前,開採過深海2000公尺的資源,超過3000公尺海底的礦藏開採,至今尚未有國家做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