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研發殲60隱形戰機 也開發航天飛機「神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周刊》網站近日發表一篇探討中國大陸空軍的專文,國際評估及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理查德費捨爾在文中指出,中國空軍正進行雙軌現代化,發展覆蓋範圍更大的遠程作戰能力。除了正在研發大型隱形戰鬥機殲-20(見圖)項目外,還有殲-60中型隱形戰機。此外,中國運-20新式戰略運輸機項目將公佈,中國還研發中國版X-37B空天飛機「神龍」。

文章指出,中國開始組一支現代化綜合空軍,2020年前中國空軍可能擁有1千架戰機,包括隱身效果更加出色的戰鬥機與新型轟炸機、無人駕駛、高超音速飛機甚至基於太空環境的作戰平台。文章說,這種雙軌發展化始於2010年兩件大事,首先是中國空軍首次在國外展示其現代化作戰能力,轟-6轟炸機在殲-10戰鬥機、空警-2000預警機及轟-6U加油機配合下,在哈薩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另一件則是隱形戰鬥機原型機(外界稱殲-20)的公開,並在2011年初進行首次試飛。

文章說,中國有兩大戰鬥機生產公司,分別是成都飛機公司及瀋陽飛機公司,他們都有隱形戰鬥機和傳統戰鬥機的研發項目。中國曾購買176架蘇-27及蘇-30戰鬥機,並在俄羅斯許可證允許下生產了100多架殲-11戰鬥機。2008年,瀋飛開始向解放軍空軍交付配備國產引擎、雷達和武器裝備的殲-11B戰鬥機,這是中國目前威力最強的國產戰機。

美媒文章稱,瀋飛的殲-15幾乎與俄羅斯蘇-33艦載戰鬥機完全一樣,它將成為中國航母的主力艦載機,引領中國海軍邁入新時代。殲-20的出現或許表明成飛獲得了大型隱形戰鬥機項目,但外界普遍認為瀋飛正在自籌資金研發中型隱形戰機項目,或許稱作殲-60。自2003年以來,超過200架成飛生產的「低端」單引擎殲10A和雙座殲-10S戰鬥機開始服役,與更大型的殲-11B形成高低端的配合。

2005年,一位中國官員說,成飛正考慮一個F-35級的項目。中國早就對短距離起飛及垂直降落戰鬥機感興趣。長期以來,俄羅斯和中國都有消息顯示,成飛可能正在基於俄羅斯雅克-141的技術進行研發,預計中國會在未來10年加大出口力道,可能在2020年以前研製出中型隱形戰機。

文章指出,中國空軍和海軍已經收到大約170架雙引擎殲轟-7及殲轟-7A戰鬥轟炸機,而且有跡象顯示中國正研發一種隱身效果更好的戰鬥轟炸機。最新型的轟-6K轟炸機在翻修前壽命和飛行性能接近與波音公司生產的B-52,並在2010年開始少量生產。 這種轟炸機可攜帶超過6枚巡航導彈。

中國會在今年或明年公佈一種新的50-60噸載重的運-20四引擎戰略運輸機。目前只確定裝有雙渦輪風扇發動機的C919客機這項目,但相較於波音767大小的寬體四渦輪風扇發動機客機項目,中國則是尚未透露。

文章指出,中國空軍還尋求在太空戰中佔據支配地位,其領導層曾在2009年底明確要求具備太空作戰能力的新戰略。空軍的太空計劃可能由成飛研發的「神龍」太空飛機推進,這種飛機可能已在2010年底前進行了最初的亞軌道測試,並且可能發展成為類似美軍 X-37B的航天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