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就不算血汗?施振榮遭諷若生在文革會被鬥死!


▲施振榮認為「努力工作怎麼算是血汗」,引發許多不同看法。(圖/資料照片/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血汗工廠」是近幾年興起的名詞,它指得是勞工在高危險環境下,長時間且低薪資的工作。隨著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i」系列產品在全球的大放異彩,近來也陸續被爆出其海外供應商有虐待員工情形,在中國大陸的代工廠還有使用童工的情形;對此,宏碁創辦人施振榮10日指出,以開發中國家的角度來看,這只是經濟發展的必經過程,工作努力怎麼會算是血汗。這番發言在網路上也引發許多不滿,有網友就認為,說這種話的人要是是在文革時代,一定第一個被鬥到死;甚至有人放話,將罷買宏碁產品。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在一月份以兩個整版的報導,披露蘋果設在大陸的工廠如何剝削員工;美國知名主持人Jon Stewart也曾在脫口秀節目中把蘋果的代工廠富士康譏諷為「恐怖工廠」,認為他們不顧員工生活品質,以低成本維持生產。針對這些指控,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回應,蘋果關心全球生產線上的每名職工,不會漠視超時及不安全工作問題。

▼在CNN播出的脫口秀節目,也曾經諷刺蘋果的代工廠富士康是「恐怖工廠」。(圖/翻攝自YouTube)


施振榮在10日參加一場論壇活動,主要是討論企業品牌及併購的問題。他指出,打造品牌的過程中,定位是最為重要的的一環,而要有好的定位就必須維持創新,施並拿大陸來舉例,指出大陸為華人企業創新之基礎;話題轉到蘋果於世界各地的供應鏈,在美國引起「血汗工廠」爭議,施振榮認為那是美國以自身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但對開發中國家來說,這些在美國引起爭論的事只不過是經濟發展的過程,努力工作怎麼算是血汗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施振榮也提到,雖然蘋果在這幾年推出iPhone、iPad等廣受歡迎的產品,有如行王道而得天下,不只替廣大消費者創出新價值,更做出了很大的大餅,令許多人都有得分一杯羹,但隨著蘋果的成功,他們也必須把利益的平衡拿捏好,不然就有如自王道走向霸道,將會因為使得利益不平衡而遭到推翻。

而施振榮所提及「努力工作怎麼算是血汗」一說,在網路上引起不少批評聲浪。PTT八卦版就有網友反問,如果工作努力到死掉要怎麼算?還有人相當諷刺的指出,台灣勞工一向很努力,但還是被打趴,現在早就不是努力就一定有錢賺的時代,況且台灣的企業是花了多少錢在買員工的血汗?沒有花錢的話,那就不算血汗啦;更有網友嗆施振榮,他有沒有膽去跟那些過勞死、跳樓的員工家屬說這些話?不過也有人認為,其實台灣人對待外傭的方式,跟「血汗工廠」沒什麼差別。

▼針對施振榮的言論,網友攻擊的砲火相當猛烈。(圖/翻攝自PTT)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富士康管理員工無人性?CNN脫口秀也諷刺
血汗工廠 紐約時報揭露蘋果才是元兇
iPhone 4S零件成本只要5478元 網友批血汗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