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天宮一號」? 美「最神秘飛機」加班3個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美國媒體稱為「最神秘航天飛機」的X-37B已在太空執行秘密任務約1年,它原本計畫的任務時長為9個月,如今被延期至年底返回美國加州,有分析指出,它可能正監視大陸「天宮一號」太空站。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上述X-37B(圖/翻拍洛杉磯時報)是同型號中第二個進入太空的飛行器,於去年3月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第一架發射於2010年4月,在繞地飛行了7個多月後返回位於美國加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

軍方曾將X-37B詮釋為「執行諸如導航、定位、熱防護等測試任務的飛行器」,雖可承擔偵查類的軍事任務,但「不是太空武器」,不會導致「太空武器化」。對於任務延期至今年底,美方稱「僅是一次技術測試」。

去年底,X-37B系統程式方面的負責人、美軍中校湯姆‧麥金太爾接受美國《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說,「我們最先計畫的任務時長是9個月,讓X-37(X-37B的初始名稱)繼續繞地飛行,有利於為我們提供更多的測試機會,讓我們將這次任務的價值最大化。」

然而,各界對美軍的這種「單純的目的」持懷疑態度,認為X-37B正執行的不僅是所謂的技術測試,更是太空佈防或間諜行動類的軍事活動。有評論稱,這架無人太空飛機之所以遲遲不肯返航,是為了對大陸時下開展的「天宮一號」太空站建設專案進行監視、偵查。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實屬過慮、多疑,因為X-37B與「天宮一號」擦肩而過的速度是每秒數千米。美國安全世界基金會的技術顧問布萊恩‧維頓也說,「如果美國真的想對天宮進行觀察,有的是辦法,完全不必借助X-37B。」

另有分析人士猜測,美軍只是透過盡可能地讓X-37B遨遊天空來展現該飛行器在能源使用上的驚人效率,證明其所擁有的綜合價值,以換取政府的經費支持,畢竟在歐巴馬政府所計畫的削減2013年至2017年政府財政預算的壓力下,X-37B專案可能要被叫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