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林書豪邊緣化美牛!政大教授:台灣人的「擬態」作為

我們想讓你知道…邊緣化的背後是國族心理的集體投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21日宣布,如果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將拒絕相關肉品運到宜蘭縣,且不准縣內機關學校訂購相關肉品。針對此次美牛風波,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林耀盛22日在《自由時報》論壇撰文指出,林書豪在台灣掀起一股「林來瘋」(Lin-sanity熱潮,顯示出國人「似乎想以過度讚譽的認同想像,減低台灣主體的渺小感,但也顯示『擬態』作為。」

▲業者赴農委會陳情,3月5日上街頭抗議美牛。(圖/取自東森新聞)

林耀盛認為,只要台灣民眾陷溺在「台灣之光」的漩渦裡,生活重要事件透過「歡樂原則」的防衛機制轉移,重大議題如瘦肉精、美牛進口、油電喊漲、稅制改革與歐債危機就會一再被邊緣化。

林耀盛甚至用「擬態」來形容這波熱潮,所謂的「擬態」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模擬其它生物或非生物,讓自身顯眼、易見,凸顯自己的存在,藉此迴避天敵的攻擊;另一類擬態是讓自身的顏色與斑紋和週遭環境非常相似,使天敵無法發現,獲得生存的保護色。這種擬態方式稱為隱蔽式擬態。例如枯葉蝶模擬枯葉、竹節蟲模擬枯枝或樹葉。

林耀盛認為,台灣民眾無盡尋求事件來壯大自身的方式往往徒勞無功,更積極的作為是認同自身,直接挑戰威脅主體的不公不義體制。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論壇/哈「林」太超過? 國中生「書」發、「豪」不想看到他

自由時報-林來瘋的擬態與防衛機轉

「愛PO吧」用戶冒充中央社 發佈李登輝已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