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 殺人鯨「反奴役」 控告遊樂園虐待!

▲殺人鯨蒂利克姆是這次提出「反奴役」訴訟的原告之一。(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州聯邦法庭本周開庭,就美國史上首宗有關「遊樂園動物是否跟人類一樣受憲法保護」案聽取控辯雙方陳辭。

著名的「善待動物組織」(PETA)代表主題公園內5頭殺人鯨提出「反奴役」訴訟,指控園方奴役牠們表演,並宣稱殺人鯨也應該跟人類一樣,享有憲法中「反奴役」的保障。

「善待動物組織」代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與加州聖迭戈的「海洋世界」(SeaWorld)主題公園的5頭條殺人鯨:蒂利克姆(Tilikum)、卡蒂娜(Katina)、卡薩特卡(Kasatka)、科基(Corky)和尤利西斯(Ulises) 出庭。蒂利克姆曾涉及3宗命案,包括2010年時拖訓練員入水淹死。

殺人鯨每天被迫表演

訴狀中指出,「海洋世界」待殺人鯨如奴隸,逼牠們生活在狹小魚池裡生活以及每日表演。美國憲法第13條修正案明列美國「廢除奴隸制或強迫奴役」;PETA認為這也應該適用於動物。

「海洋世界」的律師團則認為此案浪費時間,濫用司法資源,認為控方漠視「常理」、企圖篡改修正案。辯方更稱此案倘若對方勝訴,不僅會妨礙海洋公園、動物園的營運,還將妨礙軍警犬搜查炸彈及毒品的任務行動。

倘控方勝訴 警犬搜炸彈作業恐停擺

加州法官米勒(Jeffrey Miller)周一聽取了控辯雙方論點,指「原告」殺人鯨是「動物」而非「人」,他找不到第13條修正案的有關先例可供佐證。他將擇日宣判。

PETA則指出,他們能在庭上提出這項議題已是一項勝利。他們的代表律師說﹕「這是我國史上,聯邦法院首次為生來不是人、但活生生、會呼吸和有感覺的動物是否受到奴役一案,聽取控辯雙方陳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