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yo事件/運將低姿態求自保 真正身處危險的是司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計程車司機真的很辛苦,身處危險的他們如何自保?聽聽這位司機分享~~


▲Makiyo等人痛毆司機,後續引發其他司機自保,甚至貼上標語,透露出運將無奈與危機。(圖/網路畫面翻拍)

記者黃彥綺/專訪

翻開報章雜誌,最近熱門議題就是藝人Makiyo與湘瑩、丫子、日本友人友寄隆輝,一行人街頭作亂,出手痛毆計程車司機的事件,更因此引發後續效應,ETtoday深入專訪一名30年資歷的司機大哥,這才知道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

到底是司機危險,還是乘客恐怖?

64歲的運將司機吳先生,無奈地表示「一種米養百種人」,其實遇過形形色色的客人,被搶、被打都遭遇過,但司機們通常不會選擇報案,即使被搶幾百、一兩千,也是摸摸鼻子算了,「與其為了那一點錢花時間到警局做筆錄,真的寧願繼續開車再賺就好了」,我們不說,民眾並不會知道背後的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偶爾會看到新聞報導,司機搶人或是性侵乘客的案例,計程車司機於是被冠上「危險」的標籤。吳先生說,確實有這樣的可惡同業,可是那真的是個案,多數的司機都是非常認份守法開車,反而每個司機都幾乎有遇過恐怖乘客。

為了自保,不引發糾紛,司機凡事低姿態

「我認知到的是,我只有一個人,所以為了保護自己,不論對錯,只要乘客不滿,我都低姿態道歉!」吳先生的超高EQ,讓人不得不佩服他,他說,「我只是清楚明白自己的職業,低調是位了自保。」想到要賺錢養家,想到要保護自己,就算是被搶、遇到不付錢的乘客,都選擇圓融和氣處理。

他不斷強調,雖然遇到什麼乘客無法預料,但「態度」可以化解很多危機,三十年來我被搶過兩次,遇到不付錢的乘客更不在話下,甚至遇過動手打人的客人,即使再不高興,還是選擇圓融以待。

三個壯漢上車劈頭就要「借錢」,能不借嗎?

曾經遇過兩次被搶的可怕經驗,吳先生回憶著說,一次是有三個男客人,一上車直接說「我們兄弟最近手頭很緊,你是不是拿點錢借我們用?」他當下隨機應變,邊瞄著後照鏡,這三個人一看就是在混的,自己邊順勢說,「有啦,我這有今天跑的,1500元雖然不多,如果你們不嫌棄先拿著,下次有遇到,再還我就好。」

三個人拿了錢就下車,回想這一切,如果不是當初司機的臨機應變與巧妙應答,而沒有發生任何衝突,還給了對方台階下,真不能想像,這三個大男人,是否會對他做出什麼樣的傷害?

畢生難忘的情人節,面對手持短刀的乘客

另一次更嚇人,大概在一、二十年前的某個情人節,凌晨一點,結束了三峽的載客,吳先生打算收工回家,卻又恰好遇到一個男客人招車,說要坐到行天宮,他心想:「好吧,那再硬ㄍㄧㄥ,做最後一筆生意吧。」

經過土城時,客人突然指揮吳先生往一個偏遠的地方開往,叫他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墳墓區停車,他原以為客人臨時改變去處,停好車後往後照鏡一看,對方竟然亮出一把尖銳短刀!他嚇到後,第一時間開門下車,但他沒有離開車子。吳先生笑說:「唉~那時四十多歲,還有傻膽,我怕跑了,萬一車子被他開走,損失就大了...」

那名男客人拿著短刀,從另一邊下車,兩個人對峙幾分鐘,吳先生開口說,「小老弟,你這樣不值得的,萬一發生什麼事情,警察抓到你要判十多年,不如我給你一千元,不會報警的,你拿了錢就走?」對方不出聲,他心想,同意就會出聲,不出聲表示不同意,那拿著那把短刀,對方要的是什麼?

沒有時間多想,吳先生當下反應是衝上前,用兩隻手合力抓住男客人持刀的手,並將手往車身打,刀子掉了,更慶幸是,後來有巡邏員警經過,前來詢問後協助處理,才化解了這恐怖的危機,最後對方被判了7年有期徒刑。

30年老運將處事哲學:低調、低姿態、淡處理

吳先生感慨地說,司機常常遇到不合理、稀奇古怪的客人,但是只要沒有到受傷,真的出了事情,即使被搶、被坐霸王車,通常還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算了,就當做善事吧!」低調、低姿態、淡處理,這是30年老運將的處世哲學,「遇到什麼樣客人無法選擇,但是如何應對的態度,是最重要的,也才能真正自保!」

【延伸閱讀】
Makiyo事件/裸女也來亂 運將高EQ化解瞎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