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潛伏期長 美國「毒甜瓜事件」可能還未結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True Leaf Farm生產的切碎蘿美生菜與簡森農場(Jenson Farm)生產的哈密瓜遭李斯特菌汙染,疫情蔓延至19個州,並且導致17人死亡,84人染病,是美國1998年以來致死人數最多的一次食源性疾病疫情。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美國今年至今共進口26批哈密瓜,但都不是科羅拉多州Jenson Farm生產,未來會持續在各港口加強檢疫。 

李斯特菌通常滋長於過期速食、黃油、冷凍肉品以及奶酪,因為潛伏期長,從食用受污染食品至發病一般間隔1至8周,因此美國疾控中心估計,10月份將有更多確診病例。

李斯特菌比常見的沙門氏菌和某些大腸桿菌更容易奪命,從這次的「毒甜瓜事件」。就可看出。美國上次爆發李斯特菌大規模感染是在1998年,21人因食用被感染的熱狗等而死亡。1985年,52人死於食用受這種病菌感染的軟乾酪。

根據了解,患者倘若感染李斯特菌,輕則出現發燒、肌肉疼痛、噁心、腹瀉等症狀,重則出現頭痛、頸部僵硬、痙攣等症狀。受感染的孕婦可能出現早產、流產和死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6年美國發生「毒菠菜事件」,26個州200多人感染大腸桿菌;次年,有40多個州數百人感染田納西型沙門氏菌,病源來自兩種受污染花生醬;2008年,美國喬氏食品連鎖公司召回出售的紫花苜蓿芽,原因是這種蔬菜可能受到沙門氏菌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