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若攻擊以色列 英國防大臣:軍方採「敦克爾克式」撤離英公民

▲▼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表示,隨時準備好援助在中東地區的英國國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伊朗放話要對以色列展開報復攻擊,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接受採訪時表示,一旦伊朗真的動手,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Royal Marines)將展開「敦克爾克式」撤離行動,疏散在中東居住的數千名英國公民,隨時準備好援助在外的英國公民。

每日郵報獨家報導,這場撤離行動代號為「流星行動」(Operation Meteoric),由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帶頭、皇家海軍與空軍支援,且近期一支海軍陸戰隊成員已經出發抵達當地。這被比作與敦克爾克大撤退相似,1940年,英國時任首相邱吉爾下令進行「發電機行動」(Operation Dynamo),敦克爾克撤退行動正式展開,數十萬名被德軍包圍的英法士兵從敦克爾克撤離。

流星行動的準備工作由皇家海軍陸戰隊的監視和偵察中隊(SRS)負責,研究黎巴嫩沿岸,為救援任務選擇可能的據點,撤離民眾將搭乘突擊艇從海邊前往地中海東部的皇家輔助艦隊(RFA)上。

夏普斯向每日郵報提到,出於安全因素,部分計畫不能公開討論,但已經隨時準備好援助在中東地區的英國國人。目前英國外交部已經建議所有英國公民離開黎巴嫩。據傳伊朗極力避免與英軍發生直接交戰,不過駐紮在賽普勒斯的英國皇家空軍颱風戰鬥機將能提供最佳掩護。

面對中東情勢升溫,美國總統拜登12日向記者表示,他認為伊朗遲早會對以色列發動攻擊,警告伊朗不要動手,強調美方致力於保衛以色列。情報顯示,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可能是由伊朗在該地區的代理人進行,而不是由伊朗直接執行。

另外2名熟悉美國情報的人士表示,美國觀察到伊朗正在國內轉移軍事資產,包含無人機和巡弋導彈,表明伊朗正準備從自己的領土內攻擊以色列目標;另一名知情人士說,美方觀察到伊朗準備了多達100枚巡弋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