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馬習二會」講話 陸黨媒頭版評論:為兩岸注入「正能量」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馬習二會」10日落幕,大陸黨媒《人民日報》今(13)早發表的頭版評論,以「習近平講話」為主軸展開論述,稱10日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後,首次會見台灣同胞並發表重要講話,為當前兩岸關係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人民日報》今早以「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為題,在頭版發表了評論文章。文中指出,習近平「二十大」後首次會見台灣同胞並發表重要講話,揭示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事實,宣示了堅定推進反「獨」促統的意志決心,展現了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真情實意,強調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意義,發出了攜手同心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號召,表達了對兩岸青年的關心關愛和殷切期許。

評論具體闡述了「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兩大層面。前者強調,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顯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後者強調,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圖/記者蔡儀潔攝)

▲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發表講話。(圖/記者蔡儀潔攝)

文章接著引述習近平的講話稱,「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裡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瞭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

評論指出,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這個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評論軟性喊話稱,大陸始終以台灣同胞福祉為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機遇,與台灣同胞一起共創美好未來;兩岸同胞要堅守民族大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心同德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共同奮鬥。

評論最後強調「青年」的重要性,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兩岸青年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定大有作為;前進道路上,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堅守民族大義,維護國家統一,勇擔時代重任,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