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緩起訴書內容曝 持7影片「受害者最小12歲、涉殘忍性虐行」

▲▼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務部應當重新審視黃子佼的犯罪樣態。(圖/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務部應當重新審視黃子佼的犯罪樣態。(圖/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知名藝人黃子佼持有7部兒少性影像,卻獲檢察官緩起訴處分,引發社會譁然。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張雅琳、鍾佳濱、陳素月、吳沛憶等委員今(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務部應當重新審視黃子佼的犯罪樣態。邱志偉也暴露其掌握緩起訴書部分內容,他表示,黃子佼犯罪行為比新聞先前報導的還要離譜。其所持影像內容,受害者多屬國人,其年齡 從12、13到17歲不等,內容更非外界認知的穿著清涼,而是涉及殘忍的虐行。

對於黃子佼犯行,邱志偉表示,檢察官在緩起訴書內容也提到,觀看相關兒少影像,很可能激起對於兒少的犯罪行為,但卻僅因為審酌他沒有前科,影像予以銷毀,竟就認定可以予以緩起訴並寫1200字悔過書即可,這與社會通念完全不符。

邱志偉強調,黃子佼長期作為兒童弱勢的代言人,深知兒少族群的脆弱性,絕非一般民眾的懵懂無知,屬於明知故犯的惡行重大行為,甚至在《兒少性剝削條例》修法後,仍持續下載影片。邱志偉呼籲,高檢署評估是否發回繼續偵查或起訴時,應思量該案對社會觀感、個案具體犯行,若因該案處分過輕,恐造成國人不當聯想致使憾事再次發生。

長期關注兒福議題的張雅琳則提到,本案檢察官為緩起訴的理由根本禁不起檢驗。因為檢方不僅稱黃姓被告長達六年的購買紀錄是一時失慮,更拿黃姓被告沒有觸犯更嚴重的罪刑做為理由,意圖論證黃姓被告「購買並持有」少年性影像的行為犯行來淡化被告犯行,她提到「檢方的緩起訴理由不只毫無邏輯,更無法對社會大眾交代」。

張雅琳提到,她也將提出修法,方向包括加重持有和觀看兒童性剝削物品的刑罰,並公布兒童犯罪者身份,以防止類似犯罪再次發生。立委鍾佳濱表示,黃姓藝人購買紀錄長達6年,再加上該平台的複雜購買方式與直播懺悔後仍購買影片,實在很難認同其行為是「一時失慮致罹刑章」,檢警應彰顯社會不容許此類縝密計劃參與者以「悔悟」二字開脫。

鍾佳濱也補充,針對此案他也提出修法,除了回應社會不滿的「緩起訴」、「120萬」和「悔過書」三點外,也將此種犯罪樣態納入組織犯罪,以及研議提供檢警調科技偵查手段與虛擬資產查緝的相關法規,來終結科技惡狼,守護孩子寶貴童年。

法務部檢察司專委紀致光表示,關於《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第39條「無正當理由持有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去年才施行,之前都是行政罰。隨著大家對於議題更加重視後,才引發意識到是否刑度不足。法務部將極力配合檢視整體法律規範是否有需要加強之處。涉及個案的部分,在法律規範的法定刑之下,法務部予以尊重審度結果,然是否有不足確有討論空間。目前該案屬於職權送再議之罪,台北高等檢察署會盡快做出適當之司法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