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到E-mail」就破解密碼 陳彥博曝恐怖過程:至今不解

▲陳彥博分享被詐騙的經過。(圖/翻攝自臉書/陳彥博 Tommy Chen)

▲陳彥博分享被詐騙的經過。(圖/翻攝自臉書/陳彥博 Tommy Chen)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台灣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日前收到工作夥伴的來信,表示想邀他參加加拿大媒體名人的Podcast節目,在正式採訪前,助理也有先和對方透過ZOOM開會過,沒想到竟是詐騙陷阱,他的粉絲團也迅速淪陷,幸好最終有救回粉專,但他至今仍不解,「對方只看到我的mail,就可以登入我的管理權和破解我的密碼!太可怕了!」

陳彥博日前在臉書還原始末,剛比完賽還在瑞典休息時,他收到工作夥伴的來信,稱一位加拿大的媒體名人想邀請他參加Podcast節目,討論健康、文化現象等主題,並同步將信件轉寄給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彥博直言,「我對於詐騙信件敏感度算高,只要沒有名字,或是來信內容與我不相關,都會直接按回報垃圾信件與封鎖。因為工作與聯絡常會收到英文的mail,尤其賽後收到國外採訪與演講的邀請也很正常,我還查詢了一下這位媒體人與頻道,還有簽名檔...應該沒問題,所以接了這採訪,畢竟北歐比賽花費超支,下一場肯亞費用也很高,需要補貼費用,我便開始認真練習英文。」

▲網路,鍵盤,酸民,鄉民,電腦,打字,社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陳彥博回台前,助理已先和對方透過ZOOM開會過,整個過程沒什麼問題,只是口音很重而已,並約好禮拜一要和他開一次會,「因為要FB直播和五位不同領域的專家一起對談,於是我進入meta後台設定,這也沒什麼問題,有時工作會用到算熟悉。」

到了約定的時間,陳彥博坐在電腦前面等待,還穿上西裝外套,不過他的第一個敏感神經也悄然開啟,「正常來說,應該都會先收到ZOOM會議連結,但遲遲沒有收到回覆,3分鐘後,我們收到對方回信,並開啟通話。好...真的口音有點重,又講得很快,我要非常認真聽才理解。」

由於要進入臉書meta後台設定,分享他的視窗螢幕,陳彥博一步步慢慢操作,當進入管理者設定後,他也開始謹慎了起來,因為這有權限問題,「一般來說,應該是輸入對方的mail,但他請我輸入自己的mail,不過不用輸入密碼,我才沒有覺得奇怪,這部分應該可以放心,接著按下確認,然後他就說完成了,請我們傳銀行匯款資料,說會在直播前先匯款費用給我們,並告知直播日期連結。」

當一切看似正常,約莫30分鐘後,他的手機突然跳出通知,「我的粉絲團分享了一個影片」,於是他連忙打開來看,發現該影片用簡體字寫著「該如何救救這嬰兒脫困」,這時他才驚覺被詐騙了。

▲陳彥博分享被詐騙的經過。(圖/翻攝自臉書/陳彥博 Tommy Chen)

▲他叮嚀6大重點。(圖/翻攝自臉書/陳彥博 Tommy Chen)

陳彥博傻眼表示,「那時我還有管理權限,馬上把影片刪除,但要進入後台時,完全無法進入,也看不到,才一個瞬間,我已經被踢出管理員了!我嘗試了各種方法,但已經完完全全被踢出管理權,只剩訪客狀態了,我立刻打電話給電腦高手的朋友,他說此時此刻,他們應該已經開始用很多軟體,破壞式的破解我所有的帳號和密碼,信箱開始出現登入警示,我冒汗直流,趕緊開始查詢所有救援方式。」

後來,他成功進入後台,看到有3個不知名的管理者,於是火速刪除,但有一個怎麼刪都失敗,後來他重複多次才突然消失,「我馬上停用信用卡、換了所有密碼,直到凌晨5點,才搶回粉絲團管理權。」

陳彥博坦言,自己已經算很謹慎了,還是被詐騙,「到現在我依然不解,我只是分享我的螢幕,為何詐騙可以用ZOOM會議,然後只看到我的mail,就可以登入我的管理權和破解我的密碼!太可怕了!

對此,網友們也看傻了眼,洗版直呼「真的太可怕了,是不是以後大家都不敢點線上會議連結了啊」、「天呀!一整個恐怖的對戰!腎上腺素跟著你的文章瞬間飆高」、「好誇張喔這是什麼詐騙境界」、「好可怕...詐騙無所不在」、「太扯了…搶得回來真是萬幸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